护航高考 |江北公安全力以赴 “警”候佳音

 

6月9日18时15分,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结束铃音响起,2022年高考圆满结束。高考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梦想,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为给4300余名江北考生营造平安有序、安心舒畅、和谐稳定的考试环境,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

 

早部署,筑起“平安高考”金钟罩

为了打好护航高考提前亮,分局提前谋划,组织开展对鲁能巴蜀中学、字水中学玉带山校区、第十八中学观音桥校区三个江北区考点及周边道路清查整治和涉校安全大检查。重点围绕三个考场的考室、考生食宿点、考场周边场所、校园内部安全以及周边交通等开展工作。

 

为营造安静有序的环境,民警走访了辖区内的工地、商铺、广场和居民小区,督促工地在高考期间暂停施工,建议商铺在高考期间经营时控制音量。对在居民小区和广场进行露天娱乐、广场舞健身的群众开展文明倡议,劝导其进行露天娱乐活动时要远离高考考点,减小音响音量,减短娱乐时间,避免影响高考学子的正常学习、休息和考试。

 

高考期间,分局校园安全保护支队、交巡警支队、治安管理支队、特警支队以及辖区派出所加强联动,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点周边巡逻频度、密度。各考点还配有特警三人快反小队,在考点门口定点巡防,时刻防止突发暴力事件发生。高考三天,江北警方共出动警力420余人,较去年警力增加5%。出动警车180余台次,确保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涉高考报警求助。

 

 

快响应,畅通“考生出行”绿色通道

“下边的同志注意一下,有个摩托车带着考生过来,看到了让他左转上来,你们也给带一下……”6月8日上午8时33分,在重庆第十八中考点处,一位中学带队老师找到民警求助。原来,一名考生因堵车,喊不到出租车,在渝北花卉园处滞留,需要紧急协调护考。

 

接到情况后,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卿三伟立即通过指挥中心,调度就近的紧急护送岗民警,沿途护学点位和交通岗,根据考生路线,临时调整红绿灯,使鸿恩寺东部立交左转进入江北观音桥环道排空车辆,同时,调度412公交站、观音桥环道新村小学路口加快放行,同时让民警在十八中红绿灯路口护航左转直达校门。仅用12分钟,民警顺利护送考生到达考点。

 

为了畅通“考生出行”绿色通道,江北警方针对各种突发情况预先制定对策方案,在通讯保障、人员调度、处置流程、交通管制、指示灯调控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多次演练,确保情况突发时能从容应对。

不仅如此,各考点外安排有五名驻点骁骑队员,疏导交通秩序和接受考生老师紧急求助,并在嘉陵江大桥北桥头、黄花园大桥北桥头、渝澳大桥二合一、嘉华大桥北桥头等8个地方,设置骁骑紧急护考岗位。驻点考场或附近路段的交巡警队员接到求助警情,骁骑队员会按照应急送考预案,提前在分流路线开辟送考绿色通道,对涉考车辆予以优先通行。

警校联动,按下“服务高考”快捷键

“遭了遭了,我的笔袋怎么找不到?”6月9日7时18分,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王凤麟接到求助,有一名在鲁能巴蜀中学参加8点30分物理考试的考生,因一时大意,将装有准考证、身份证、考试专用笔等的笔袋遗落在金科校区。到了考点门口,该学生才意识到这个问题。

此时正值工作日早高峰,沿线拥堵几率高,而金科校区距鲁能巴蜀考点来回20余公里,今天的考试时间又较前两日提前了半个小时,该学生焦急万分。得知情况后,交巡警王凤麟立即联系联动校方,请金科校区老师寻找遗落证件袋,同时按照相关工作预案赶往金科校区。在民警和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遗落的证件文具顺利找到,并被民警以最快的时间送回考点。原本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仅用时不到40分钟。

 

此外,为了更加细致周到地做好高考护考工作,江北公安在服务考生和家长上多谋实策。

通过提前发布中心城区高考交通出行建议,确保考生可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通过在考点周边设置免费停车区域,引导驾车家长有序停放车辆、陪考候考。通过提前做好警校联动,为22辆运送考生的专车开道护航,保障800余名考生的出行安全。

 

 

“你奋力奔向理想,我们为理想护航”。一年一度的高考圆满落幕。在学子圆梦的征程中,江北公安将持续深化各项服务举措,为考生营造安全、安静、安心的考试环境,在考生奔赴理想的道路上,我们一如既往、“警”候佳音!

 

来源:校园安全保护支队、交巡警支队、治安管理支队、特警支队及辖区派出所

-END.-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举报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