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徽省 > 正文
这些安徽元素,亮相2023年央视春晚
2023-01-24 10:36:13 来源:大皖新闻

除夕夜,《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惊艳上演,真诚质朴、清新简约的艺术风格为广大观众送上了热气腾腾,温情满满的除夕文化大餐。

据了解,兔年春晚以“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为主题,荟萃歌舞、戏曲、相声、小品、武术、杂技、少儿等多种类型节目,陪伴全球华人开开心心过大年。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有不少歌舞类节目闪耀着安徽元素。

安徽这只“兔”站上C位

2023年春晚官方吉祥物“兔圆圆”,带给人满满的喜气吉祥,闻闻花香、钻出云朵、飞上空间站……最后飞入春晚现场与演员共舞,网友们直呼“太可爱了!”

据了解,“兔圆圆”是春晚40年历史上首个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完成初始配方原创的央视春晚吉祥物IP。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只兔子取意在潜山市发现的“安徽模鼠兔”,这是迄今发现的世界最早的兔形动物,生存时代为距今6200万年的早古新世。“兔圆圆”标志性的四颗门齿,取自于“安徽模鼠兔”化石生态复原形象的典型特征。

“安徽模鼠兔”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李传夔先生发现并命名,发现地位于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内的杨小屋化石点。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潜山市境内,拥有三大世界级地质遗迹,独特的花岗岩景观,世界瞩目的超高压变质带,产出丰富的古新世哺乳类动物化石,被公认为“亚洲哺乳动物发源地之一,古脊动物化石宝库”。

中欧班列发车场景在合肥

兔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当《远征》这首歌声响起时,中欧班列(合肥—德国汉堡)发车的场景,出现在背景大屏幕上。

据了解,2022年,是合肥中欧班列的第五年。五年间,累计发运已超2800列,汽笛声响彻欧亚大陆,编织出一张国际物流网络,开行线路已贯通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等七大铁路出境口岸,点对点直达德国、俄罗斯、法国等18个国家,汉堡、杜塞尔多夫、布达佩斯等87个国际站点城市,基本实现了对欧洲的全覆盖。

首部微电影中有安徽籍演员

“春晚微电影,紧扣中国人的春晚情结,挺好的节目。”“这个微电影真的好棒,平凡且真实,才是最能打动我们普通人的。”……春晚中展示的微电影《我和我的春晚》感动了众多网友。作为春晚创办40年来首次牵手电影艺术的节目,其创意取材于总台春晚剧组多年来收到的无数观众来信,讲述一名忠实观众圆梦春晚的故事,折射出春晚陪伴广大观众一起过年的珍贵记忆。

该电影由黄渤、吴京、马思纯、范伟等联袂出演,其中演员马思纯是安徽蚌埠人。马思纯,1988年3月14日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中国内地影视女演员,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1995年,马思纯参演了电影处女作《三个人的冬天》。2000年,参演个人首部电视剧《大宅门》。2007年,因担任饶雪漫小说《甜酸》的书模而为人所知。2012年,凭借电影《岁月无声》获得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最佳新人奖;2016年,凭借文艺片《七月与安生》获得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还有这些安徽元素亮相

春晚舞台上,成龙两度出场,除了参与开场演唱《花开种花家》,还领衔演唱了《青春向太阳》。成龙身上就有安徽“元素”,他的父亲名叫房道龙,又名陈志平,房道龙生于安徽芜湖。

此外,两名春晚女主持人也有着安徽“标签”。主持人龙洋在2013年8月参加了安徽卫视语言竞技真人秀节目《超级演说家第一季》,成为首位全场导师爆灯女学员,鲁豫组全国四强、进入全国16强。主持人王嘉宁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曾获得2014年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大赛全国第四名、最佳人气奖。

原标题:这些安徽元素,亮相2023年央视春晚

责编:周希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