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省 > 正文
从1亿到100亿 图说成都地铁客流“K线图”
2023-04-01 16:03:23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从2005年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到2010年首线开通试运营,再到2020年底累计13条线558公里高标准开通投运,建成西南地区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地铁9号线、全国首条直达中心城区的地铁快线18号线,成都仅仅用了15年的时间。

截至目前,轨道交通开通运营13条线路558公373个车站,着力为2100多万蓉城市民织密线网,为成都成为全国第3个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副省级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让我们通过客流数据的变化,来看成都轨道交通的迅猛发展吧——

1号线一期开通

“0”的突破,南北穿行的1号线让成都进入了地铁时代。

“十”字骨架

地铁1、2号线为成都广大上班族提供最大输送动力。

“米”字型骨架

随着3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的开通,成都轨道交通运营突破100公里,线网客运量也达到了百万级。

“井+环”线网结构

有了直达机场的10号线,让成都人过上了坐地铁赶飞机的惬意日子。7号线环线的开通,让四面八方的乘客有了更为便捷绿色的出行选择。

线网运营时代

成都轨道交通进入线网运营时代,市民乘客的出行、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地铁成为人们喜欢的出行方式。

三线齐开

随着有轨电车蓉2号线、5号线、10号线二期等轨道交通线路的相继开通,实现了成都主城区全覆盖。

大线网运营时代

2020年9月27日,作为国内首条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标志成都轨道交通进入“快线时代”。18号线的开通为南北向的1号线起到了有效分流作用,在5号线及18号线双管齐下的疏导下,广大市民乘客有了更为舒适的乘车出行体验。

558公里线网版图形成

2020年底,随着“五线齐发”,成都轨道交通累计13条线、558公里高标准开通投运。

截至2021年6月23日成都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累计突破了70亿乘次。

2022年1月,成都地铁线网客运量正式突破80亿大关,这距离线网客运量突破70亿乘次仅过去近7个月,是成都地铁开通运营以来线网客运量增加10亿乘次用时最短的一次。

截至2022年8月11日,成都轨道交通线网累计客运量突破90亿乘次,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超60%,单日客运量重回500万乘次,为2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公共交通保障,为成都的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2023年4月1日,成都地铁线网累计客运量突破100亿大关。

目前全线网工作日客流量常态化“600万+”,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超60%,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城市交通结构转型趋势总体向好,成都绿色转型步伐加快。

原标题:从1亿到100亿 图说成都地铁客流“K线图”

编辑:向浩

责编:周希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