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一揽子就业创业政策赋能 “满天星”照耀山城
2022-12-13 11:44:59 来源:上游新闻

1-11月,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项目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80.2万元,扶持创业235人,带动就业712人。同时,全面推行“创业一件事一次办”,简化服务流程,对软件人才的贷款申请实行“一网通办”,相比之前申请材料减少了72.7%,办理时限缩短了30个工作日。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自《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以来,市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在创业带动、就业服务、培训赋能等方面坚持高位推动、市区联动,推动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蓬勃发展。

一揽子政策“扶上马”再“送一程”

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首次全面取消创业担保贷款户籍限制,对来渝创业的软件人才给予个人最高20万、企业最高3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地方政策,降低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准入门槛,对稳定就业岗位达到95%及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小微企业直接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

同时,统筹协调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教委等部门,提供免费创业工位10000个,为有需求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者免费提供场地保障。

在强化载体孵化方面,已培育认定21家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给予资金补助2160万,孵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项目600余个,累计营业额超18亿元,带动就业2027人。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还针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实施“渝创渝新”创业加速计划,实现创业服务从“扶上马”到“送一程”的延伸。目前,已一对一跟踪帮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项目7个,帮助实现累计营业额1.47亿元,带动就业600余人。

促就业让软件人才多起来、强起来

为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符合专业符合岗位需求的求职者就业,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教委、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实施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的通知》,截至11月底,通过大数据比对和“免申即享”为142家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发放社保补贴766万元,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24万元。

同时,针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还多次组织专场招聘会,今年来,共为738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4.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1万人,促进2949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专业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促就业也要抓培训,才能让软件人才多起来、强起来。为此,该局还精准对接需求,今年1-11月,开展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等软件和信息服务类职业(工种)培训3.12万人次,培训就业占比57.4%。

未来制定十条措施促行业发展

谈到下一步计划,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政策上再发力,措施上再创新,方法上再丰富,并拟制定就业创业领域系列措施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

其中包括实施孵化基地“筑巢计划”。符合条件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优先纳入市、区两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评审,培育一批专业化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和年度绩效补助。其次提升孵化能力,为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软件产业项目提供免费创业工位,水电费减免,提供公共创业服务和创业融资对接。

实施创业导师“护航计划”,认定培育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的高级创业导师,充实壮大导师库,充分发挥创业导师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常态化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创业服务等。

在助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就业方面,对已在“智慧人社”信息系统中登记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通过大数据比对,主动查找企业中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对象,实现免申即享和直补快办,直接将单位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发放到企业。

为将服务做细做实,该局还将依托“一库四联盟”,为重点软件行业企业“一对一”配备人社服务专员,按月收集企业用工及其他需求,全面落实各类就业扶持政策。并依托重庆智能就业平台,开设软件行业线上招聘专区,为企业常态化发布招聘岗位信息。统筹全市各区县,在各类市、区两级创业赛事活动中,针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设置专项赛道,加大创业项目的选拔培育和跟踪扶持。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编辑:李周芳

责编:吴金明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