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科学城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跨境物流项目落地
2022-12-13 13:49:1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由西部智联孵化的合图驭星(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合图驭星)成立并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

据悉,该项目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首个具有国际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跨境物流项目,项目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赋能跨境干线物流、智慧口岸等场景中的商业化应用落地及运营,服务重庆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当前,东盟在全球数字贸易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中国-东盟双边经贸关系密切。2021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约为8782亿美元,累计比去年增长28.1%,这给跨境物流发展带来巨大发展空间。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已成为推动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动能,驱动着重庆与东盟跨境贸易市场不断壮大。

这其中,跨境物流承担着重要角色。然而,目前跨境物流仍然存在着卡车司机短缺、人力费用上涨等问题,导致跨境通过受限、行车成本高、行车风险较大等问题,更给口岸经济带来发展挑战。

而自动驾驶在跨境口岸中的应用,将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极大地助力口岸提高通关效率。比如在港口、矿区、封闭物流园区(中原内配物流区)等封闭场景下,自动驾驶卡车、牵引车等可以全天24小时工作,将更好地推进口岸物流的“降本增效”。

作为一家以AI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的自动驾驶公司,合图驭星致力于智能网联、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北斗、5G等技术在跨境干线物流、智慧口岸等场景中的商业化应用落地及运营,将围绕自动驾驶的感知、规划、决策、控制,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来进行产品的软硬件研发,向市场用户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合图驭星核心团队曾为华为、东风、腾讯等业内知名企业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自动驾驶技术,并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重点车企以及研究机构已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拥有十多年的自动驾驶专业技术积累及行业资源。

目前,该公司正聚焦以东盟为核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致力于建立以“北斗+天基物联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综合性智慧物流服务云体系,打造跨境干线物流、跨境口岸的智慧运输体系,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提升口岸效能。其中,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将在跨境口岸的通关和智慧物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合图驭星CEO王进涛表示:“伴随着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及市场的日趋成熟,借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契机,合图驭星将整合行业内优势资源,以重庆市为核心基地,聚焦以东盟为核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跨境干线物流、跨境口岸的智慧运输体系,更好的服务于东盟建设,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贡献赋能,为重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如今,重庆正以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加速汇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先进发展要素。而作为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的西部智联,瞄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攻克共性关键技术、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已经先后孵化和培育了信息安全公司——西部智数、人才培训服务机构——西部清研、智能网联改装升级服务公司——西部智车、商用车物联网——云车智途等,正快速集聚产业要素、构建产业生态。

坚持项目引领,强化产业支撑,西部智联将面向行业关键共性和“卡脖子”技术,瞄准原创性、引领性科技、不断突破攻关,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产业化成果落地,更好地服务于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通讯员 宋玉壁 王孟琪

编辑:李周芳

责编:吴金明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