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瞄准精密医疗器件!重庆新添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项目”
2023-01-17 10:57:5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与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应用示范项目”。

据介绍,此次获批项目为“面向精密医疗器件的微纳增减材协同制造技术及应用研究”,主要针对精密医疗器件微型化、复杂化、定制化的发展趋势,及对高精度、跨尺度、复杂三维结构的高效低成本制造技术的迫切需求,结合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飞秒激光技术和摩方精密微纳3D打印技术,通过增材、减材协同制造模式,实现两种技术的优势互补,并最终实现以给药微针为代表的个性化精密医疗器件的小批量制造应用示范。

据了解,围绕此次获批项目,双方将协力开发飞秒激光高精准定向复合微细制孔技术,以实现医疗器件高效率、高质量、大幅面一致性的飞秒激光精密制孔。

同时,双方还将共同研制跨尺度微纳3D打印设备,完成光-热双固化体系打印采集及个性化医疗器件打印检测与应用示范,最终形成复杂微结构的构建的增、减材协同制造成套技术,并以给药微针为代表案例,进行复杂微结构精密医疗器件的制造应用研究,实现该类器件的高精度、高效制造,以促进微型医疗器械领域产业化发展。

在此之前,作为目前全球唯一2µm精度3D打印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摩方精密掌握的微纳3D打印技术,为复杂三维微结构精密医疗器件的制造提供了全新的途径,但该技术应用于精密医疗器件制造还面临两大难题,包括残余未固化材料堵塞,及增材制造逐层成型的构建方式,这对于器件特定表面粗糙度带来影响。

飞秒激光加工具有材料适用性广、三维高精度等特点,是高深径比高质量微孔/通道的理想加工工具之一。国内科研团队及企业开发的激光装备均是通用装备,仅适用于常规微孔加工。

为解决上述难题,摩方精密与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达成了强强联手。

在重庆,校企合作也产生“1+1”>2的化学反应。以两江协同创新区为例,这里已建成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重庆)实验室、药科大重庆研究院药学实验动物中心、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服务平台等多个协同创新平台,累计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长安汽车、中汽研、铁马工业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190余项,仅去年,就新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近100项,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和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明月湖产学研合作基地获批川渝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编辑:李周芳

责编:张松涛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