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不是人人都需要戴N95!一文教你正确区分佩戴N种口罩
2022-12-12 14:09: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实用的措施。但口罩分类众多,医用口罩、外科口罩、N95口罩、带阀门的N95口罩……这些口罩究竟有何区别,在什么环境下应该佩戴哪种口罩?上游新闻进行了整理和总结,帮你一文看清如何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

区分医用口罩和民用口罩

首先口罩分为民用口罩和医用口罩,大家可以通过下图一目了然地了解到市面上口罩的类别。

图:浦东发布

就日常民用口罩来讲,国家标准有两种。

第一种GB 2626-2019《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适用于防护各类颗粒物的自吸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不适用于防护有害气体和蒸气的呼吸防护用品以及缺氧环境、水下作业、逃生和消防用呼吸防护用品。

第二种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适用于在日常生活中空气污染环境下滤除颗粒物所佩戴的防护型口罩。本标准不适用于缺氧环境、水下作业、逃生、消防、医用及工业防尘等特殊行业用呼吸防护用品,也不适用于婴幼儿、儿童呼吸防护用品。

就医用口罩来讲,国家标准有三种。

第一种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行业标准。

第二种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行业标准。

第三种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的国家标准。适用于医疗工作环境下,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的自吸过滤式医用防护口罩。

图:浦东发布

分不同情况选用口罩

判断一个口罩是否具有防疫功能,最关键是要看编码,真正能达到防疫要求的只有这五种编码: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2016)和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

图:人民日报

航空总医院心内二科主任董鹏告诉记者,字母代表不同国家标准。口罩的N系列是美国标准,KN系列是中国标准,FFP系列是欧洲标准,KF系列是韩国标准。后面的数字指的防护能力,越大防护等级也越高。95指的是能够过滤掉超过95%的非油性颗粒物,90系列没有95的防护等级高,但是也能抵抗90%以上的颗粒物。数字结尾带个V的,表示有呼吸阀。

如果对过滤能力进行排序的话,可以这样简单理解为:

FFP3>FFP2=N95=KN95=KF94>KN90。

不过,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需要佩戴最高防护能力的口罩。

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童朝晖教授介绍,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就能隔离阻挡90%的微生物,如果在一般外部环境,比如不在医院和隔离区,佩戴这种口罩已经足够了。“现在大街上,或者开车的司机,都戴一个N95口罩,其实没有必要,N95口罩更应该留给一线医务人员使用。”童朝晖教授呼吁说。

正确选择医用/非医用、有阀门/无阀门口罩

医用和非医用口罩的区别是什么?董鹏表示,N95、KN95等口罩都包含医用和非医用的类型。其中,口罩中有“医用”标志的口罩可以用于医护人员抗疫期间的一线防护,没有“医用”标志的口罩不建议医护人员使用,普通人可以用。

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医用类型口罩外表面经过疏水处理,即血液、汗液等无法浸透。如果缺乏这个防水层,前线医护人员就有双重风险,一是口罩很容易湿透,水分子在成为液态后,分子之间引力加大,相当于把口罩的屏障打穿了,病毒就容易进入。二是医护人员容易大概率暴露在病人的血液、体液环境中。

对于N95口罩,也分为带阀门的和不带阀门的,这两种又有什么区别?

董鹏谈到,口罩的呼气阀是单向阀门。普通健康人可以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可阻止含有病毒的飞沫吸入。感染者、疑似感染者以及潜伏期内的密切接触者不宜用,否则就会变成行走的传染源,开启的呼气阀可能将病人含有病毒的飞沫排出。因此,在一线病房内,尽量不选呼吸阀,因为单向阀保护自己保护不了别人,而身在病房,口罩内的人也是高危人群,所以尽量不要用呼吸阀,以免影响别人。

童朝晖教授说,N95本身可以隔离阻挡95%的微生物,因此进入医院、病房和隔离区,建议大家佩戴N95口罩。但是带阀门的N95口罩,不推荐在病房和隔离区等高风险区域使用。带阀门的N95口罩,更适合在外部环境佩戴,特别适合在雾霾天气使用。

关于佩戴口罩的其他注意事项

图:央视新闻

上游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浦东发布、中国日报

编辑 刘登

责编 王蓉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