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高校花2.4亿元建世界最大实习船,已有6658名学生“赏水天一色”
2022-12-13 16:07:4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网传福建省集美大学花2.4亿元建教学实习船,将教学课堂搬到海上。“又是别人家的学校!”由此引发网友热议。13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从集美大学了解到,这艘教学实习船名为“育德”轮,造价2.4亿元,2015年10月31日以来,共计有223个班级、6658名学生在该船上进行实习。

“育德”轮。

魏同学是山东人,今年20岁,就读于厦门的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他刚刚结束了在“育德”轮上为期五周左右的实习。

“船只特别庞大,给大家的感觉是震撼的。这趟实习,集航海旅行和学习为一体,我会终生难忘。”谈及感受,魏同学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包括他在内的100多名学生从广西的某港口登上“育德”轮,开启海上实习之路,他们随着船只本身肩负的货运一起出发,一直都在航行,直到抵达货运目的地。“‘育德’轮一直都有‘兼职’货运。在船靠港或者离港的时候,我们可能有机会下船,不过一切都要听学校和带队老师的安排。”

“船只一直航行在海上,对我们来说也非常新鲜,虽然我们在海边上学,但多数时候看到的只是海边的景象。在海上实习,你能知道关于大海的许多知识。试想一下,你在四周都是蓝色大海的地方醒来,吹着海风看海上日落,水天一色,非常浪漫!”实习之余,他还和同学们拍摄了许多关于船只和大海的图片、视频,制作成短视频后,不少朋友都表示非常羡慕。

船上看出去的美景。

“船上实习是我们必修的一门课程,实习结束后,还会有相应反馈,让老师们知道我们学到了什么。”谈到实习,魏同学表示,具体到他所学的专业,他和同学们会常常在船只机舱进行实地了解学习,算是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搬到了现实。另外,海上生活不比学校,生活作息方面,一日三餐都是定时的,要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

“育德”轮航行在海上。

另外,记者也从集美大学了解到,2015年9月,该校64000载重吨教学实习船“育德”轮命名仪式在上海长兴岛举行,全球最大的实习船——“育德”轮建成命名。“育德”轮从正式提出立项申请到建成,历时四年多,造价2.4亿元,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主尺度:总长199.90米、型宽32.26米、型深18.00米,定员173人,可满足143位师生在船学习和实习,集培训、科研和运输三种功能为一体。

“育德”轮在海上航行。

该船除常规散货船配置外,在上建教学科研区内设有实习驾驶室、航海研究室、机功能测试室、水手工艺操作室、多功能教室(128座)、单班教室(32座&35座)各一间、合班教室(65座);在机舱区内设有轮机拆装工艺实习操作间,供教学、科研使用。除此之外,上建区域设电梯,同时设有学员及教员餐厅、娱乐室、图书阅览室、教师休息室、教师办公室、学员健身房等教学娱乐场所。

据校方统计,2015年10月31日以来,共计有223个班级、6658名学生在“育德轮”上进行实习。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受访者图

编辑 邹渝

责编 王蓉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