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上百野生赤麻鸭冰面上死亡 辽宁林业部门:正全力调查
2022-12-15 14:06:4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辽宁沈阳,网传大量赤麻鸭在冰面上死亡。15日,辽宁林业部门回应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称,已关注到此事,正进行全力调查,死亡原因尚不清楚。

14日,博主“回归荒野”发布图文信息称,辽宁沈阳,有上百野生赤麻鸭死亡在冰面上。相关图片显示,结冰的水面上,的确有不少死亡的同一鸟类动物,其全身为赤黄褐色,看上去与赤麻鸭类似。

冰面上的赤麻鸭。网友“回归荒野”公众号截图

“14日下午4时许,有志愿者在辽宁沈阳新立堡立交桥附近浑河冰面上,发现有大批迁徙过境的赤麻鸭死亡。根据志愿者初步统计数量已超过100只。”该博主还称,根据到达现场的志愿者描述,有专家老师通过简单的解剖发现,死去的鸟类嗉囊里有非常多的玉米粒。志愿者称可能是吃了拌有剧毒农药的玉米粒导致死亡的。

15日,记者联系上沈阳市野生动物救助站。“据我们了解,赤麻鸭每年都会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工作人员去到现场发现,赤麻鸭死亡数量在上百只左右,现场的确有发现玉米粒。目前,相关样本已经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了,检测结果还没出来。“随着环境改善,有些赤麻鸭会在我们这儿过冬。”这位工作人员还分析称,具体死亡原因尚不清楚,冻死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有部分市民对赤麻鸭比较喜欢,前几天下雪,考虑到赤麻鸭没吃的,也有对其进行投喂玉米的可能。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也回应记者称,已关注到此事,具体死亡数量不清楚,正会同相关部门对此事展开调查。前段时间,当地突然大幅降温下雪,至于死亡原因是气温骤降造成还是有人故意投毒,或是食物缺少,目前原因尚不清楚,正在全力调查。

野生动物救护专家表示,野生赤麻鸭属于国家“三有”(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保护动物。据了解,赤麻鸭全身呈赤黄褐色,翅上有明显的白色翅斑和铜绿色翼镜,栖息于开阔草原、湖泊、农田等环境中,以各种谷物、昆虫、甲壳动物、蛙、虾、水生植物为食,属迁徙性鸟类,个头较大,体长能超过半米。专家还分析称,赤麻鸭属于群居性动物,冬天一般会飞到偏南方较为温暖的地方越冬。沈阳冬天天气较冷,赤麻鸭为何没有提前飞走,这一点比较奇怪,需要根据更详细信息进行具体分析。如果有食物或者经常有人对其进行投喂,冬天不走也有可能。其次,如果是气温骤降,赤麻鸭忍耐不了,也存在集中大量死亡的可能。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网络图片

编辑 邹渝 

责编 王蓉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