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消失”531天的李子柒,物是人非的短视频江湖
2022-12-29 18:58:23 来源:上游新闻

点开李子柒B站主页,她的最后一更,停留在2021年7月14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看似平淡的“开门七件事”,却拉开了她与自己背后的MCN公司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念)之间,长达531天的商战大幕。

12月27日中午12点,随着微念发布公告称,与李子柒在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调解下达成和解,李子柒拿回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柒文化)的实控权,这场网红顶流与资本的较量终于落下帷幕。

而在李子柒离开的这531天,短视频江湖也是风起云涌,“张同学”“康仔农人”等乡村网红强势崛起,如今曾经的顶流归来,还会有当年的流量号召力吗?

▲“顶流”网红李子柒。

一年多来数次对簿公堂

根据之前的工商信息显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股权分配中,李子柒持有49%的股份,其余51%的股份属于微念公司,李子柒主要负责内容创作与发布,微念负责运营和探索商业化模式。而微念最大股东为创始人刘同明,持股比例约为19.45%,此外还有多达20多位股东,但李子柒本人并不持有微念股份。

因此严格来说,李子柒虽然手握“李子柒”相关视频平台的账号控制权,但“李子柒”这个IP却属于微念控股的子柒文化。

李子柒与微念的合作始于2016年9月,随着李子柒的爆火,2020年注册主体为微念的“李子柒旗舰店”的销售额达到16亿元,2021年实现营收18亿元。李子柒螺蛳粉更是成为螺蛳粉品类销售头名,微念的估值也一路飙升至50亿,并进行了七轮融资。

微念凭借“李子柒”IP收入颇丰,李子柒本人却与之关系不大,双方的矛盾自然无法避免。

2021年7月14日停更后,同年 8月26日,李子柒助理连发两条微博,一条提醒大家不要被他人冒用李子柒名义的诈骗短信骗到,另一条回应停更,称李子柒需要时间整理“现实问题”。

2021年9月13日,李子柒助理透露李子柒暂时在整理公司与第三方公司的问题。而李子柒本人秒删“太可怕了!资本真的是好手段!”的回复,再加上随后报警等行为,最终将她与微念的矛盾公开化,其中最让网友刺眼的内情,莫过于“李子柒对李子柒IP并无实质掌控权”。

2021年11月1日,针对“李子柒”IP的归属传闻,微念方面首次公开回应称,2016年与李子柒合作后,从未干涉过李佳佳(李子柒)女士的内容创作,也从未想过、从未控制过任何李子柒的相关社交平台账号,早在一年多前双方就股权计划和合作模式方向展开沟通,但并无实质性进展。

最终双方对簿公堂,2021年10月、11月,李子柒以子柒文化名义两次起诉微念及刘同明,紧接着2022年1月和3月,微念则以“股东知情权纠纷”为由两次起诉子柒文化。

最终在多方斡旋之下,双方和解,股权变更。一位投资人表示,“利益分配谈妥了,双方都妥协了,接受了新的合作模式”,这也意味着李子柒将于近期正式复出。

▲子柒文化股权图。

国内粉丝回升海外粉丝暴涨

做一个糖人要从种下麦芽开始,酿一壶酱油从黄豆发芽开始……李子柒凭借着一系列富有诗意的田园生活短视频,一跃成为千万粉丝级别的现象级网红。

而在李子柒停更的531天里,全网冒出了不少聚焦乡村生活的主播,瓜分、承接这块流量。“越南李子柒”“北欧李子柒”“贵州李子柒”“男版李子柒”等模仿者层出不穷。

2021年8月,抖音宣布推出“新农人计划”,投入总计12亿流量资源,扶持平台“三农”内容创作,也让一批和李子柒同样深耕乡村田园生活短视频的内容创作者迅速走红。

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在抖音三农领域达人榜单中,主播粉丝数量普遍突破千万,超过2000万的占了一半。

目前抖音的新农人榜上,来自安徽六安的“潘姥姥”粉丝3303万,来自广西北海的“康仔农人”粉丝2367万,来自福建南平的“乡愁”粉丝2281万,来自四川自贡的“蜀中桃子姐”粉丝2074万……其中来自辽宁营口的“张同学”更是抓住李子柒停更的缺口,成为现象级网红。

2021年11月中旬,张同学的粉丝还不到5万,仅凭记录流水账一般的农村日常生活,再加令人上头的BGM(背景音乐),半个月之后,这个数字变成了1100万。整整一年过去,张同学已经拥有1864.2万粉丝。

在从来不缺“顶流”的网红圈,停更531天带来的损失可能是致命的,李子柒恢复更新后,能否继续保持其强大的流量号召力?

在其消失的一年多时间里,李子柒微博粉丝从此前的2800多万掉到2638万,抖音粉丝从此前接近5500万掉到5099万,快手粉丝则从超过千万掉到900多万,B站粉丝同样减少近百万,全网掉粉数量超过530万。

不过,在传出“李子柒即将复出”的消息后,粉丝又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截至12月29日10点,李子柒抖音粉丝5106.6万,微博粉丝2639.7万,快手粉丝976.5万,B站粉丝765.2万。

而李子柒的海外粉丝这段时间甚至还逆势增长了200多万,达到了1730万,在李子柒的视频下每天都有外国人留言,希望她早日回归。

尽管“潘姥姥”“康仔农人”“乡愁”“蜀中桃子姐”“张同学”增长势头迅猛,但李子柒凭借目前亿级的粉丝数,尤其是强大的海外影响力和文化输出能力,仍属于“顶流”网红。

业内人士:博弈的过程是“双输”

之前吃播界顶流“浪胃仙”与“浪胃仙”IP创始人游絮的纠纷,最终以游絮因涉嫌职务侵占400万元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而收场,而浪胃仙本人另开新账号,但风头已不如从前;靠一句“朴实无华且枯燥”火爆全网的“朱一旦的枯燥生活”,在与策划、编剧、导演及配音张小策发生股权分红纠纷后一拍两散,结果“真的变枯燥了”,播放量下滑,目前在B站上已经停更3个多月的时间……而网红主播与MCN机构因纠纷而闹上法庭的案例也比比皆是,这也让从业者思考一个问题:“打造网红,内容和资本哪个更重要?”

在内容方面,从之前的采访来看,李子柒仍处于停更不停机的状态,她视频中那种动辄以月为时间单位的独特风格,也意味着她很难被模仿。不过李子柒为了维护账号格调从没接过广告,因此变现途径单一,大多是各平台的流量激励费用,而目前她的团队连同摄影、助理不超过5人,很难独立完成商业化运作。

李子柒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复出?上游新闻记者先后联系了子柒文化和李子柒成立的上海沉香里创意策划工作室,均未得到回应。

▲MCN公司草莓星球负责人鲍泰良。

“我差不多也是和李子柒同时开始做短视频这块的,算是第一批从业者。”MCN公司草莓星球负责人鲍泰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只要恢复更新,在众多海内外铁粉加持下,完成商业化应该是没什么问题。

谈到整个事件,鲍泰良认为,“双方都应该尊重合同,但公众总是认为MCN是在用合同压榨红人,但现在行业发展到现在,谁还能骗得了谁?现在的情况反而是MCN的话语权越来越弱,90%都是在给红人打工。”

李子柒停更531天,给微念带来的损失很直接,今年上半年天猫平台“李子柒”IP总销量仅为1.7亿元,同比下滑超过50%,接连打造“臭宝”“山外山”等品牌新品,都未成为类似螺蛳粉的爆款,这也使得微念的融资脚步陷入停滞。

“李子柒的团队我不太清楚,以我的从业经验来看,像papi酱和李佳琦这样能力很强的内容创作主体还是很少,大部分都没有运营能力。每一个红人账号都有他的周期,都需要MCN机构作为辅助,否则在出现问题后很难翻红,更不用说完成商业化改造了。”

“其实红人和MCN应该是一个相互配合的关系,子柒文化与微念之间应该是协商了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合作模式”,鲍泰良表示,“最重要的是李子柒又出来了,但整个博弈的过程,我觉得是双输。”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编辑 朱亮

责编 李洋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