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女子街头发病昏迷 退伍小伙五组心肺复苏救她一命
2023-01-20 15:50:47 来源:上游新闻

年轻小伙一边实施胸外按压,一边教一位女士进行人工呼吸,两人联手对倒地昏迷的女病人进行施救……近日,在山东淄博街头发生的这一幕感动了数十万网友,救人小伙专业的操作手法和冷静的应对,被不少网民点赞,不少热心网友关注此事后续。20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从当地医院获悉,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病人生命体征稳定,经检查身体无大碍,目前已被家人接回家。

▲张先生正在救人。

网传视频中,一名年轻小伙对倒地昏迷的女病人进行胸外按压,然后拍打病人肩膀大声呼叫“醒醒”,然后又示意旁边一名女士配合进行人工呼吸。视频显示,倒地的病人双目圆瞪,一眨不眨,两手半举空中一动不动,额头青筋暴起,状态吓人。万幸的是,进过一系列抢救操作,病人逐渐出现苏醒迹象。小伙见状继续对其进行唤醒:“比划数,用手比划。”

不久,淄博市淄川区中医院的救护车赶到,小伙告知救护人员:“做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做了5组。”之后,小伙还与救护人员一道,将女病人抬上救护车。

▲张先生做心肺按压,旁边的女士在做人工呼吸。

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发布这一视频的网友“云霄之鹰”。该网友表示,事发时自己就在现场,就拍下了这一爱心一幕。该网友称,当时女子突发疾病倒地,一位有爱心的小伙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教另外一名女士进行人工呼吸,小伙和女士都是路过的陌生人,并不是病人家属。“他们出手救了(病人)一家人。”街头好心人联合施救的这一善举,得到了数十万网友的点赞。年轻小伙冷静应对,有序施救,更是被大家称道“专业”。

对此,救人小伙张先生表示,当时倒地的女士正在抽搐,已经出现了翻白眼的状况。自己并非医护人员,但想着必须先救人,就让旁边一名大姐给病人做人工呼吸,自己实施胸外按压,慢慢地病人就有点恢复自主意识了。对网民表扬他“心肺复苏手法专业”,他解释,自己刚退伍,在部队里接受过急救方面的训练。

上游新闻记者从淄博市淄川区中医院了解到,这起事件中,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发病女子神智已经清醒,生命体征稳定,到院后经过相关检查,没发现大的问题。随后病人家属赶到,将其接回了家中休养。急救医生表示,遇到病人发病,呼吸、心跳停止后,应立即进行抢救,实施专业的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值得注意的是,实施心肺复苏的人必须经过培训,掌握好方法。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文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编辑:杨波

责编:王蓉 官毅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