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幕后人员解读《流浪地球2》世界观与核心概念
2023-01-23 18:49:06 来源:上游新闻

据上游新闻消息,截至1月23日6时16分,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含预售)破19亿!《流浪地球2》票房达6.27亿元,票房第一。

在影片于22日大年初一上映后的当天晚上,导演郭帆在中文问答社区知乎的“如何评价电影《流浪地球 2》?”问题下作了回答,在回答中他解释了《流浪地球2》为何会选择“前传”这样的方式,“一是希望能够更多维度的丰富这个世界观,二是我们希望京哥能回归,但又不想写成复活那种,有点扯。”

随后,认证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助理、《流浪地球2》科学顾问的网友“甜草莓”也在该问题下发文,“我将从科学顾问的视角向大家分享对《流浪地球2》中世界背景推理和核心科幻概念的思考和考据,以及对我参与的人工智能部分的部分细节解读。”由于该文涉及较多科学理论及专业术语,上游新闻记者截取其中部分进行了整理,希望能帮助影迷在观影前后对这个宏大的故事和架空世界有更为深入的理解。(本文涉及部分剧透,阅读前请斟酌。)

“前传”是为了丰富世界观

郭帆在回答知乎社区的提问时表示,关于第二集的故事应该怎么写,最简单的其实就是复制第一集模式,用比较保险的方式,写一个标准类型片的架构,“但是我们选择往前写,是希望能够更多维度的丰富这个世界观,第一集的世界观还是相对粗糙的。”

公开资料显示,世界观是指处在什么样的位置、用什么样的时间段的眼光去看待与分析事物,它是人对事物的判断和反应,是人们对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观点。一部电影的世界观通常是指,电影对整个世界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总的观点和看法。

从故事发生时间顺序看,《流浪地球2》可以视为《流浪地球》的前传。《流浪地球》讲述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启动“流浪地球”计划,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流浪地球2》则聚焦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展现太阳危机初期,人类携起手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经历。

以下为网友“甜草莓”对《流浪地球2》世界观以及一些核心概念的考据和解读。

人类面临氦闪危机会怎么应对?四大计划

知乎网友“甜草莓”表示,揭露三大计划的联合国决议,加上数字生命计划,这四条计划的进展成为推动剧情的主线。

《流浪地球2》的剧情发生在地球启航之前,当时太阳危机揭露已有十余年,联合政府成立,总部设立在纽约,但世界政局动荡不堪,人类纷纷自救但仍内斗不止,大大小小各种战争频发,伴随着重工业的无序扩张,世界一片荒芜,科技在重压下加速发展,人类转入以航天工业为主的计划经济社会,并举球之力提出了数百个自救计划,其中以下四种计划进入方案论证阶段:

移山计划:由中国提出,为流浪地球主体计划,计划建造1万座发动机推动地球走向新家园,行星发动机同步网络依赖原本是互联网的地下光纤,是利用网络切片形成的高密级发动机专用网络,在月球危机中同步点火成功,最终结果成功实施;

方舟计划:由美国提出,在地球同步轨道建立“方舟号空间站”,利用空间站带领人类逃离太阳系,即小说中的“飞船派”,太空电梯是方舟计划的核心。空间站在电影第一幕中被摧毁,最终失败;

逐月计划:由俄罗斯提出,初始的“逐月计划”是考虑到月球质量只有地球的1/81,体积是地球的1/49,自转角动能远远小于地球,刹车/推进耗费资源远小于地球,且氦-3储量丰富,因此期望改造月球作为天然逃生舱,带领人类离开家园。月球基地是逐月计划的核心,但是因为月球结构和大规模生态循环问题,最终发现月球不适合改造,被并入移山计划,计划放逐月球,最终在月球危机中月球被摧毁;

数字生命计划:面对可能完全无法战胜的天灾和日渐困难的日常生活,“虚无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潮爆发,许多人认为转入数字世界,只要载体不灭,人类即可永生,脑机接口是数字生命计划的核心,在数字生命计划展开时,各国均兴建了数字生命研究所,最终被UEG伦理委员会禁止。

《流浪地球》“宇宙”中的部分社会实体

“甜草莓”表示,虽然剧情主线是移山计划和数字生命计划,但是这四种方案在剧情中都有体现。电影中又涉及了几个比较重要的实体。

UEG联合政府,在地球氦闪危机公布后,同年成立。总部设立于纽约原联合国总部大楼,其主要决策机构是联合国政府大会,会场也是主要的国际博弈场地。2044年联合政府常会上,各国代表共同见证了行星发动机试运行成功。

UEG加蓬联合实验基地,位于非洲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太空电梯坐落于其附近赤道上空,作为空间运输的地上枢纽,同时也是行星发动机一号试验机的坐落地。为了保护太空电梯和行星发动机的安全,附近戒备森严,并常驻多国维和部队。

UEG月球基地,又称月球与空间科学国际实验中心,位于月球坎帕努斯环形山(纬度 28.04°S,经度 27.9°W)附近,隶属于联合政府航空航天局。始建于2031年,是联合政府执行“逐月”计划的主要科研、勘探、开采及“逐月”卫星发动机建设机构。

UEG国际合作与救援司,前身是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负责地球停转期间的各类应急事务。2058年,月球危机中的全球发动机应急启动任务由UEG国际合作与救援司统筹负责。

UEG伦理委员会,前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的国际生物伦理委员会(IBC)和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于联合政府成立后合并改建而成。2041年(月球危机前3年),在伦理委员会的推动下,联合政府大会以投票方式通过了《联合政府关于人的生命数字化的声明》并出台了《禁止生命数字化条例》。

北京数字生命研究所,为联合政府科学院北京数字生命研究所。2032年,北京数字生命研究所成立,研究员规模为20人,主要是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专家,理念是在“太阳危机”时期用科学手段达成人类以数字形式生存的目标,以实现“延续人类文明”目的。随着“数字生命”项目被终止,相关团队回归组建智能量子计算机重点实验室,继续从事智能量子计算机项目的开发。

两大危机客观推动“愚公移山”

太空电梯危机(2044年),由于未知原因,当天加蓬基地大量无人机的任务从保护太空电梯被篡改为毁灭太空电梯,由于“方舟”号空间站位置过高,地面武器难以抵达,因此基地内部潜伏人员试图控制太空电梯轿厢,通过轿厢上附着的遥控导弹摧毁“方舟”号空间站。最终“方舟号”空间站依然坠落,空间站坠落导致加蓬地区无数人员丧生。

月球危机(2058年),由于未知干扰,月球基地三台行星发动机连续过载,导致月球偏出轨道撞向地球,如果月球越过某个关键点,则地球会发生大范围物种灭绝和不可逆的地质灾害,因此经过激烈讨论,联合政府提出了包括相控核弹阵列爆破月球、紧急启动行星发动机、紧急启动地下城、空间站牵引(即领航员空间站撞击月球)、重启“方舟”(即领航员空间站启航)等多个方案,但是在后续研究中发现空间站能量不足以改变月球轨道、地下城在月球冲撞中无法幸存,于是摧毁月球,同时启动行星发动机成为人类幸存的唯一解。

真实世界之外的另类选择:意识上传与数字人类

根据公开资料,《流浪地球2》剧情除了有场面宏大惊心动魄的人类之间的斗争,还有一条几乎并行的支线,就是意识上传以及“数字人类”。

“甜草莓”在文中表示,其实在了解 “数字人类”的核心概念时,就认真思考过脑机接口的具体呈现形式。早期讨论中,曾有两种方案:“侵入式脑机接口”,即通过探针直接采集/刺激大脑皮层电信号,通俗的视觉呈现就是脑后插管,为了植入电极一般需要开个真的“脑洞”;另一种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非侵入式脑机接口”,即通过电极贴片采样头皮脑电,一般通过头戴脑电帽或者头盔实现。在现实里,因为可直接接触大脑皮层,前者通常更准确、可传输的数据量更大、未来真正实现的可能性也更高,但是考虑视觉、道德和数字生命计划可能的普适性问题,最后选择了非侵入式方案。

而脑机连接只是意识上传或者“数字人类”需要迈出的第一步。

“甜草莓”设问:对科幻电影来说“数字化人类”后,人的数据载体应该怎么组成才是符合科学推理的?“相信很多朋友都已经在起航之前、图恒宇和MOSS预告里看到了最后的视觉结果:这是仿佛2个U盘绑在一起的小型电子设备,它被插入机器之后,其中一端会亮起红灯。但它真的是一个简单的存储设备吗?”

“甜草莓”表示,正如之前所说,单纯的大脑结构存储并不一定能完美还原意识。在此基础上,还需要通过与大脑交互来记录思维过程中的大脑活动,并据此数据用代码重现神经元的生灭规律。因此,其载体不应当是一个简单的储存设备——至少应该存在部分计算功能。

这样, “数字化人类”的载体应该至少有两部分组成,记忆存储部分和思维存算部分,后者是一个专用计算芯片。在数字化人类过程中,其通过采集的脑电或影像数据完成思维拟合。“可以认为,数字生命备份卡本身就是一个专门从事‘全脑仿真’的专用硬件,在对人类进行数字化的过程中,其需要连接脑机接口设备和大脑结构快照设备(电影中是合为一体的)才能实现完整的人类数字化过程。”

上游新闻记者 徐远哲 整理自知乎 图片来源 互联网

编辑:邹渝

责编:王蓉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