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省 > 正文
广州首批特级技师出炉!看看他们具备哪些高超技能
2023-03-31 15:13:24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近期,广东省人社厅公布了2021年、2022年度首批特级技师名单,其中广州8名高技能人才上榜,他们来自烹饪、电线电缆制造、汽车维修等行业的生产科研一线。据介绍,此举打破了广州市技能人才评价“天花板”“隐形门”,是技能人才评价领域的又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标志着广州市高层次技能人才成长“更上一层楼”。

特级技师个个技能高超、技艺精湛

“我5年前获评了高级技师,本以为技能等级晋升到此为止,没想到如今还评上了更高级别的特级技师,工作起来更有动力。”广州南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李楷东表示。作为新晋的电线电缆制造工特级技师,李楷东从事电线电缆制造工作二十多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外观专利4项。他带领团队将电力电缆绝缘偏心度控制在≤5%,该技术得到南方电网、广州地铁、厦深高铁等工程专家认可,为公司增加产品销售额超1亿元。

“评上特级技师后,待遇也会提升,不过我更看重的是这份荣誉感,体现了国家对我们高技能人才的认可和激励。”李楷东说,周围同事听说可以评特级技师,大家都跃跃欲试,铆足劲提高自身技能。

记者获悉,此次获评的8名特级技师均来自企业生产科研一线,都是在技术技能革新、工艺流程改进、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等方面具有高超技能、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例如,中式烹调师特级技师徐锦辉荣获“中国烹饪大师”称号,曾参与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广州亚运会接待宴等多个重要活动晚宴的餐饮出品。钢琴调律师特级技师刘东林擅长钢琴调律、音色整理等,他自主研发生产装置,改进生产工艺操作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汽车维修工特级技师钟志强从事汽车维修行业30余年,积极参与汽车行业的安全生产、人员管理、漆房改造等工作程序梳理。

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

2022年,人社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提出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为“八级”,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之下补设学徒工,之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广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积极谋划,广泛宣传,鼓励企业结合实际增设学徒工、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形成“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这一举措,让广州市364.9万技能人才看到了新的曙光。

记者获悉,经过企业评审、省市人社部门联合指导,广州本次从广州岭南商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集群车宝汽车服务连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评聘产生共8名特级技师,成为广州“新八级”制度试点工作中认定的首批特级技师,进一步拓宽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新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技能等级设置,打破了广州市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广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技能等级是衡量技工技能水平的标尺,并与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等相联系,“新八级工”有助于鼓励更多青年人才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广州共有约25万人次参与职业等级认定

“我们鼓励企业健全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将职业技能等级作为技能人才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广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表示。此次获评的8名高技能人才成为特级技师后,企业将通过设置单独技能津贴方式、协议制工资等多种分配形式体现技能价值,有的企业获评特级技师的待遇可比肩企业高管,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

企业在培养、评价技能人才方面扮演着重要作用,“新八级工”落地的关键也在企业。据统计,目前全市共备案各类等级认定机构469家,其中企业备案评价机构达385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57家,院校等级认定机构27家,涉及数字技能、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560多个职业(工种)。

据统计,自职业等级认定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共有约25万人次参与了认定,获证约20万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获证数约7万人次,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5%,参与认定人数、获证人数、高技能人才比例及备案评价机构数量均位于全省前列。

原标题:广州首批特级技师出炉!看看他们具备哪些高超技能

编辑:俞文

责编:张沛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