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戏剧性一幕!美股与恐慌指数齐飞 超级周首轮风暴今晚袭来
2022-12-13 10:53:02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消息,美国股市周一在投资者战战兢兢的紧张情绪迎来了大涨,这或许是过去几十年来最为诡异的一个上涨日。投资者一边在上周五大跌后纷纷买入,另一边却又担心本周余下时间的多个风险事件可能对市场造成冲击。

行情数据显示,美国三大股指周一全线走高,而且涨幅普遍不小——均超过了1%。截止当天收盘,道指上涨528.58点,涨幅1.6%,至34005.04点,这是该指数自12月2日以来首次收于34000点以上;标普500指数上涨56.18点,涨幅1.4%,至3990.5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39.12点,涨幅1.3%,至11143.74点。

然而,在美股大涨背后,一处颇为诡异的一幕也在同步上演: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在周一飙升了逾2点,盘中升破了25关口。

这一幕不仅与历史上两者通常向相反方向波动的规律背道而驰,而且也是两者自1997年以来首次同时出现如此大的涨幅。

相比于美股市场的暗流涌动,美债市场隔夜倒是显得颇为平淡,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均仅出现微幅走高。截止纽约时段尾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1个基点报4.384%,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9个基点报3.794%,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个基点报3.616%,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6个基点报3.577%。

市场兴奋中透露着极度紧张

对于华尔街投资者而言,美国市场能够在本周这个基本面“超级周”取得开门红,自然是一件好事。然而,在美股周一大涨的背后,所有市场参与者显然都正处于一个神经高度紧绷的状态之中,股债市场始终充斥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氛围下。

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首席策略师Steve Sosnick表示,未来几天有很多事件可能会引发市场波动——CPI、美联储、欧洲央行。因此,一些人自然会想要利用VIX作为对冲。

事实上,期权市场上还有不少指标同样反映出了类似VIX指数的不安氛围。标普500指数隐含的波动率期限结构对本周的几大风险事件可谓极度“恐慌”。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策略师表示,在上周的每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在涵盖对本周二的CPI和周三的美联储决议的定价时都持续出现飙升。

期权做市公司Optiver的数据显示,周一美国期权市场的定价暗示,在周二CPI数据发布后,投资者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将向上下两个方向中的任意一个方向波动2.5%。

Optiver的数据还显示,在周三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的一小时内,标普500指数的期权定价预计届时波动也将达到1.8%。

除了上述一系列风险事件来袭外,本周五也将是今年最后一个“四巫日”,希望替换大量到期期权合约的交易员也可能会导致成交量激增。

目前,标普500指数在此前跌破200日移动均线后,暂时在100日移动均线上方寻获了支撑。而由于该指数卡在这两条关键趋势线之间,任何一个方向的突破都有可能给一些投资者带来麻烦。

超级周首轮风暴今晚袭来

展望日内,本轮“超级周”的首个市场风暴无疑将立刻席卷市场,在周三美联储决议的前一天,美国11月CPI数据将率先于今晚21:30出炉,数据表现很可能影响美联储官员在第二天开会时的鹰鸽态度。

媒体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今晚的CPI报告料将显示,虽然通胀正进一步放缓,但仍然接近疫情前水平的三倍。美国11月未季调CPI年率料将上升7.3%。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预计将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上涨0.3%,同比则上涨6.1%。

Jefferies LLC首席金融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表示,“该报告将强化通胀已经见顶的说法,但是在通胀前景方面,至少未来几个月我们仍会遭遇一些颠簸。”

根据媒体汇编的数据,在过去六个月里,在CPI公布的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上下波动幅度约为3%。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11个CPI报告日中,该指数有7次录得下跌,不过其在上个CPI发布日大涨了5.5%,当时通胀数据明显低于预期。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一关键时刻来临前,美股波动性溢价的攀升可能也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包括Parag Thatte在内的德意志银行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波动性溢价的积累将能为事件过去后市场反弹奠定基础。他们认为,类似的情况也是为什么上月CPI发布日引发标普500指数单日飙升5.5%的原因。

“无论基本面结果如何,波动性溢价的持续上升都会使事后股市更有可能上涨,”他们写道,“如果事件波动溢价保持在当前水平,我们认为,事件后反弹的可能性更大,而市场抛售的出现则需要通胀像9月份那样强劲攀升才行。”

原标题:戏剧性一幕!美股与恐慌指数齐飞 超级周首轮风暴今晚袭来

编辑:李周芳

责编:吴金明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