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主食摄入越少越好?糖尿病患者别步入饮食误区
2023-01-19 18:46:26 来源:上游新闻

饮食疗法是糖尿病管理的基础,没有良好的饮食控制,血糖水平整体控制也会不尽人意。那春节期间,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才能管控好血糖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余慧青提醒糖尿病患者别步入饮食误区。

1.主食摄入越少越好?

很多病人听说主食主要是含碳水化合物,升血糖快,所以吃主食很少,甚至不吃。但是我们人体是需要碳水化合物氧化供能的。如果主食摄入不足,机体缺乏热量来源,无法满足全身代谢所需,势必就要动用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脂肪分解会产生酮体,易导致饥饿性酮症;蛋白质分解会引起消瘦、乏力、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各种感染。

主食吃得很少,只靠吃肉、蛋、坚果等副食来弥补,导致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最终不但使总的热量摄入明显超标,还会引起高血脂及动脉硬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余慧青主任说,糖尿病病人主要是控制总热量和脂肪量,建议一般情况下每天摄入200~300g主食,品种不能太单一,可以增加粗粮,因为粗粮富含纤维,消化吸收慢,升血糖慢,但不能全吃粗粮,不然会造成腹胀、消化不良。

2.无糖食品随便吃?

现在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无糖”或“0糖”食品上市,甚至有糖尿病食品专卖店,很多病人会觉得这些食物是安全的,专门为糖尿病制作的,不含糖,不会升血糖。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根据我国规定,“无糖或不含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g或100ml的含糖量不高于0.5g,一般指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甜味食品,但无糖食品应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

余慧青主任指出,虽然无糖食品不含有明显影响血糖的葡萄糖、蔗糖、麦芽糖等小分子精制糖,但无糖食品多是由面粉、谷物杂粮以及牛奶、鸡蛋和大量油脂制作而成。人们平时吃的主食,包括米、面等,在人体代谢后最终都变成了葡萄糖。所以也是要算入每天摄入总能量的,摄入这些食品同时要减少其他食物摄入,并不是无限制吃。

3.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因为水果很多都是甜的,所以许多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对水果“不敢碰”。其实,水果中富含钾、镁、维生素及多种抗氧化物质,适当进食水果对人体有利,但前提一定是适量。每日进食的水果量相当于一个拳头大小,比如1个苹果可以分开在上午、下午各吃一半。苹果、梨、橙子、樱桃、柚子、奇异果、火龙果、草莓等升糖指数低的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4.糖尿病患者不能吃肉?

有些病人误认为糖尿病就是要吃素,但肉类食物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各种维生素等,是我们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各种肉类应该交替食用,保证营养均衡。相同重量的肉类,鱼类的所含的脂肪和热量低于猪肉、牛肉、羊肉等,但蛋白质含量并不明显低于后者,禽类,如鸡、鸭则介于两者之间。牛肉、鸡肉、鱼类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诸如肥肉、动物内脏、肉皮(鸡皮、鸭皮、鹅皮、猪皮等)因胆固醇含量高,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

5.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

不少人喜欢喝粥,但一喝粥血糖就上升,该怎么办呢?是不是就不能喝粥了?

因为粥类煮的时间较长,淀粉成为糊精后,其血糖指数也会提高。如果忍不住想喝粥,可以用一些升糖指数低的粗粮煮粥,如黑米,糙米,薏米,小米,高粱米,纯燕麦片等血糖指数较低,与粳米混合食用,也可以加一些杂豆,降低这餐的升糖指数。煮粥时不要煮太烂,此外,不建议将上述这些粗粮、杂豆磨成粉食用。

余慧青主任表示,糖尿病病人应注意饮食均衡,食物种类多样化,控制总能量和脂肪,每餐混合膳食。除了饮食管理还要配合适量运动,定期到医院随访。

(文/熊志翔)

编辑:向娇

责编:黄蔷

审核:毛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