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癌”字三张口,你会吃吗?
2023-01-19 19:17:30 来源:上游新闻

饮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人体维系生命的基础。合理的饮食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转,不合理的饮食导致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甚至诱发肿瘤的发生,影响健康。那么,你真的会吃吗?

哪些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癌症?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冯长艳说,食物经口腔进入人体,在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作用下,食物中的营养素被人体吸收,食物残渣经肛门排出体外。有时,癌症会乘虚而入,特别是食管癌、胃癌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而且,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会促进癌症的发生,一定要注意。

1.吃得太多动得太少

吃动平衡是最理想的饮食状态,吃得太多会让多余的能量作为脂肪储备在人体,导致肥胖发生,而肥胖容易诱发多种癌症。膳食讲究平衡,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与纤维素的最好供给源,一直被认为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所以,如果平时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

2.进食习惯不好

狼吞虎咽、进食速度过快、习惯吃烫食、吃火锅不蘸油碟等不良饮食习惯,容易使食管和胃反复损伤,从而导致食管癌和胃癌。食物咀嚼不细和食物团块大,易通过机械刺激,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长期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3.烹调方式不当

熏烤、煎炸等烹调方式可产生多种致癌物,长期吃容易诱发癌症。

4.食物保存不当

玉米、花生、小麦等粮油食品如果保存不当,容易被黄曲霉毒素污染。黄曲霉毒素为Ⅰ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蔬菜、腌制食品保存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人体内进一步转化为亚硝胺,引发消化系统癌症。

这些食物建议少吃

1.甜食

甜食如各种蛋糕、奶茶、果脯,其中含有大量糖分。糖是人体的主要能源物质,为人类提供能量,但甜食摄入过多会导致能量过剩、脂肪沉积甚至胰岛素抵抗,引起肥胖、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进一步导致罹患多种癌症,如乳腺癌、胰腺癌、胆囊癌、结直肠癌、卵巢癌的几率增加。

2.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在烹制的过程中使用大量油脂,而高脂肪饮食与结肠癌等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在高温的作用下,油脂或者食物本身产生苯并芘、丙烯酰胺等致癌物,增加罹患胃癌、结肠癌的风险。此外,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薯片、酥性饼干等,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3.腌制食品

腌制食品如咸鱼、咸肉、咸蛋、咸菜等,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亚硝基化合物。亚硝酸盐在体内与蛋白分解物相结合形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此外,这些食物还属于高盐食物,盐和腌制食品可能会增加罹患食管癌、胃癌的风险。

4.红肉及加工的肉制品

红肉如猪肉、羊肉、牛肉,加工的肉制品如培根、火腿肠、香肠、午餐肉。再加工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会形成多种一类致癌物,如亚硝基化合物、杂环胺、多环芳烃,导致胰腺癌、结直肠癌的发生几率增加,因此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归类为一类致癌物。

5.发霉食品

花生、玉米等谷物储存不当或者储存时间过长,会被霉菌污染,产生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导致罹患肝癌的风险增加。

6.酒精

摄入过量酒精除了导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外,还可进一步增加罹患肝癌、多种上消化道癌症的风险。

这些食物推荐吃

1.蔬菜水果

水果除了富含膳食纤维外,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植物化学素,包括类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维生素A、C和E,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补充身体所需营养元素以及增进食欲等。蔬菜为人体提供必要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植物化合物,是合理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摄入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可能对乳腺癌、肺癌和膀胱癌等有预防作用。

水果推荐当季的深色水果为主,每日摄入蔬菜种类最好超过5种,并经常变换。浸泡、清洗蔬菜水果的时间不宜过长,此外,不建议将蔬菜、水果榨成汁食用。

2.豆类

豆类的常见品种包括大豆、扁豆、豌豆、鹰嘴豆等,是优质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有研究表明,摄入植物性雌激素(如大豆制品)可能与肺癌的风险降低有关。

3.全谷物

全谷物中的麸皮和胚芽富含维生素E、铜、锌、硒,以及一些被认为具有抗癌作用的木脂素和植物性激素。此外,全谷物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也较高,有助于益生菌的繁殖和肠道的蠕动,从而减少肠道炎症及结肠癌的发生。

4.乳制品

乳制品中丰富的钙元素有益于结肠健康。适量晒太阳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产生,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奶酪和其他发酵乳制品富含产生乳酸的细菌,可改善肠道微生态,抑制肠道癌症的发生。

5.水产类

鱼虾海鲜可以提供大量健康蛋白质。枪鱼、鲱鱼、沙丁鱼、三文鱼、鳊鱼中富含亚麻脂酸(Ω-3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和血压,提高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降低心脏病发病的风险。

(文/熊志翔)

编辑:向娇

责编:黄蔷

审核:毛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