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
2023-01-19 19:20:52 来源:上游新闻

每年冬季,市内各大医院皮肤科会有不少患者因为皮肤干燥、瘙痒而就诊。那什么原因会导致冬季皮肤特别干燥和瘙痒呢?如何防治呢?

哪些原因会致冬季皮肤干燥瘙痒?

重庆市中医院道门口院区皮肤美容科主治医师李昕说,皮肤是人体适应外界环境改变的天然保护衣,皮肤外层由角质层构成,皮肤上的皮脂腺还会分泌形成一层皮脂膜来滋润和保护我们的皮肤。但是,冬季人体分泌的皮脂和汗液会明显减少,尤其是老年人皮脂腺和汗腺逐渐萎缩,皮肤变得干燥、菲薄,甚至出现一些细小的裂纹,不当的洗浴方式、不当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皮肤角质细胞过多脱落或皮脂膜变薄,出现瘙痒。

冬季皮肤科门诊最常见的皮肤病就是“乏脂性湿疹”,又称“裂纹性湿疹”,主要原因是皮肤水分脱失、皮脂分泌减少,进而表皮及角质层出现细裂纹,类似“碎瓷片”。该病多见于四肢,尤其是年老者胫前区,而且好发于冬季,多因空气干燥、皮脂分泌减少,加之热水烫洗过勤而导致。

冬季远离皮肤瘙痒怎么做?

1.切忌洗澡过于频繁、水温过高或时间太长,建议冬季淋浴时间以3~5分钟为宜,每周洗澡2~3次,水温不宜超过50°,洗完立即全身涂抹润肤霜。

2.洗澡时切忌使劲搓洗,以免损伤角质层及皮脂膜,导致皮肤进一步缺水、干燥、脱皮。

3.睡前不宜泡脚,冬季小腿胫前区的皮脂腺分泌较少,皮肤容易干燥并出现裂纹,加之热水烫洗,最易出现“乏脂性湿疹”。即使要泡脚,水温不可过烫,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泡脚结束后立即涂抹润肤霜。

4.晚上开着电热毯睡觉,易烤干皮肤里面含有的水分,进一步导致皮肤干燥瘙痒。如果冬季睡觉时怕冷,可以将电热毯替换为热水袋取暖。

5.正确选择沐浴和护肤产品。冬季应尽量避免使用强碱性或含有去角质成分的沐浴露,可使用弱酸性、无刺激的沐浴产品,清洁皮肤后使用含有高保湿成分的润肤霜涂抹全身。

6.避免过度搔抓,搔抓可引起局部感觉神经过度兴奋,使瘙痒进一步加重,出现越痒越抓、越抓越痒。如果患者瘙痒剧烈,建议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口服药及外用药物治疗。

7.妊娠、哺乳期女性,新生儿,某些系统性疾病(肝肾疾病、血液病、代谢性疾病)患者,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如果瘙痒持续时间长,润肤后仍然无法缓解,或者皮肤出现皮疹,建议到医院就诊治疗。

(文/李昕)

编辑:向娇

责编:黄蔷

审核:毛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