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争分夺秒 全力护佑生命——梁平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名重度胎盘早剥孕产妇
2023-03-31 15:32:12 来源:梁平区妇幼保健院

近日,梁平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名重度胎盘早剥的孕产妇,再一次创造了生命奇迹。

 据悉,该孕妇妊娠30周+3天,有剖宫产与人工流产历史,因阴道流血于近日紧急转诊至梁平区妇幼保健院。该院接诊时,孕妇自诉腹部疼痛、生命体征正常、阴道持续流血、胎儿胎心80次/分,情况十分危急。结合患者情况,该院迅速诊断其为产前出血、胎儿窘迫、妊娠合并子宫瘢痕。

该院立即启动孕产妇紧急绿色通道,争分夺秒进行剖宫产手术。手术过程中,胎儿娩出后无反应、无心率、无呼吸,命悬一线。该院迅速对其进行新生儿复苏,整个抢救过程顺利,最终母子平安。

经检查,该病例胎盘可见约1/2面积的早剥压迹,属于重度胎盘早剥。本次胎盘早剥病例的成功抢救,展现了梁平区妇幼保健院精湛的技术,和抢救危急重症孕产妇的丰富经验,以及各科室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什么是胎盘早剥?

在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称为胎盘早剥(placental abruption)。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起病急、进展快,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婴生命。胎盘早剥发生率高低与分娩后是否仔细检查胎盘有关。

胎盘早剥的病因有哪些?

1.血管病变

胎盘早剥孕妇以妊娠期患高血压疾病、肾脏疾病,尤其患全身血管病变者居多。当患者底蜕膜螺旋小动脉痉挛或硬化,引起远端毛细血管缺血坏死以致破裂出血,血液流至底蜕膜层形成血肿,就极有可能导致胎盘自子宫壁剥离。

2.机械性因素

外伤(特别是腹部直接受撞击或摔倒腹部直接触地等)、胎位异常行外倒转术矫正胎位、脐带过短或脐带绕颈、在分娩过程中胎先露部下降,均可能促使胎盘早剥。此外,双胎妊娠的第一胎儿娩出过快或羊水过多于破膜时羊水流出过快,使子宫内压骤然降低,子宫突然收缩,也可导致胎盘自子宫壁剥离。

3.子宫静脉压突然升高

妊娠晚期或临产后,若孕产妇长时间处于仰卧位,可能发生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此时由于巨大的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而子宫静脉却瘀血,静脉压升高,可导致蜕膜静脉床淤血或破裂,导致部分或全部胎盘自子宫壁剥离。

4.吸烟

近10年的研究证实吸烟与胎盘早剥具有相关性。有报道指出,每天吸烟数量的增加可导致胎盘早剥发生的危险性也增加。吸烟使血管发生退行性变而增加了毛细血管的脆性,并且尼古丁对血管收缩的影响以及血清中一氧化碳结合蛋白浓度升高均可导致血管痉挛缺血,从而诱发胎盘早剥。

5.胎膜早破

国内外很多研究均报道有胎膜早破与胎盘早剥的相关性。胎膜早破孕妇发生胎盘早剥的危险性较无胎膜早破者多3倍,其发生的机制不明确,可能与胎膜早破后伴发绒毛膜羊膜炎有关。

6.滥用可卡因

有报道指出,112例孕妇在孕期滥用可卡因后,发生胎盘早剥者占13%。

7.孕妇年龄及产次

孕妇年龄与胎盘早剥发生有关,但有学者报道产次与胎盘早剥更有关。随着产次的增加,发生胎盘早剥的危险性呈几何级数增加。

胎盘早剥有哪些症状? 

1.轻型胎盘早剥

轻型胎盘早剥以外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通常不超过胎盘的1/3,多见于分娩期。主要症状为阴道流血,出血量一般较多,血呈暗红色,可伴有轻度腹痛或腹痛不明显,贫血体征不显著。若轻型胎盘早剥发生于分娩期则产程进展较快。

2.重型胎盘早剥

重型胎盘早剥以内出血为主,胎盘剥离面超过胎盘的1/3,同时有较大的胎盘后血肿,多见于重度妊高征者。主要症状为突然发生持续性腹痛和(或)腰酸、腰痛,其程度因剥离面积大小及胎盘后积血多少而不同,积血越多疼痛越剧烈,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以至面色苍白、出汗、脉弱及血压下降等休克征象,可能无阴道流血或仅有少量阴道流血,贫血程度与外出血量不相符。

如何预防胎盘早剥?

孕妇应加强产前检查,积极预防与治疗妊高征;妊娠期合并高血压病、慢性肾炎等的孕妇应加强疾病管理;在妊娠晚期,孕妇应避免仰卧位及腹部外伤;医生在行胎位异常行外倒转术纠正胎位时,操作必须轻柔;处理羊水过多或双胎分娩时,医生应避免宫腔内压骤然降低。

(文/孙莉)

原标题:争分夺秒 全力护佑生命——区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名重度胎盘早剥孕产妇

编辑:牟小容

责编:黄蔷

审核: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