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抢救一名嗜铬细胞瘤引发的术中恶性低血压患者
2023-03-31 15:38:27 来源: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

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是“中国麻醉周”,今年的麻醉周主题是“敬畏生命,医患同行”。与患者同行,全力确保其围术期安全,是每个麻醉医师时刻牢记的使命担当,更是他们日日遵循的行为准则。

近日,重庆理工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七院”)泌尿外科一位67岁的嗜铬细胞瘤患者在术中因嗜铬细胞瘤引发恶性低血压,经麻醉科完备的应急预案及积极抢救,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据悉,嗜铬细胞瘤虽然基本为良性肿瘤,却常常让外科医生,尤其是麻醉医生谈之色变。只因嗜铬细胞瘤患者非常容易在麻醉诱导阶段或因其他疾病而进行的手术过程中死亡,即使随着医疗水平的提升,针对该类肿瘤患者会进行完善的术前准备及术中精准麻醉,使围术期死亡率从25%~50%下降到10%,但麻醉风险依然很高。

术前,为确保本次手术成功,市七院高度重视,由医务科组织泌尿外科、麻醉科、内分泌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等开展多学科术前讨论,慎重评估围手术期风险,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充分术前准备,并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和详细的应急预案。

▲患者血压降至85/45mmHg仍在持续下降/图源 市七院

术中,患者血压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瘤体摘除前,患者血压等生命体征都比较平稳,然而瘤体摘除后10分钟时,患者血压急转直下,最低甚至70/40mmHg。

见状,麻醉科主任杨沁岩主任医师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抢救。“血压持续下降!泵注去甲肾上腺素调到0.4ug/kg/min、静注肾上腺素。”“快!冰帽保护,头低脚高位,预防脑缺血缺氧。”“泵注去甲肾上腺素调到0.5ug/kg/min。”“静注肾上腺素、多巴胺。”……

麻醉团队持续施以针对性抢救措施,并密切观察患者血压变化,但在缓推血管加压素后,患者血压仍未回升。

面对如此顽固的低血压,麻醉团队只能施行术前麻醉预案的最后一步,考虑血管麻痹综合征,缓推亚甲蓝。继续观察5分钟后,患者血压渐渐上升,维持在100/50mmHg左右,心率55次/分钟。抢救成功,历时20分钟。

▲患者血压逐渐上升/图源 市七院

泌尿外科主任肖德带领团队顺利完成手术收尾,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峰现场会诊评估。术后,患者被送往ICU支持治疗。2天后,患者顺利从ICU转入普通病房,未遗留术后并发症。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

(文/任泰欣)

原标题: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抢救一名嗜铬细胞瘤引发的术中恶性低血压患者

编辑:牟小容

责编:黄蔷

审核: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