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省 > 正文
擘画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蓝图 湖南出台“促倍增27条”
2024-03-22 08:21:50 来源:华声在线

3月21日下午,“潮起潇湘 产业倍增”2024全省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暨“历史文化名片”等“5+1”精品线路产品发布仪式在衡阳市南岳区举行。现场,湖南省文旅厅发布了《打造万亿产业,推进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倍增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促倍增27条”)。

全省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倍增计划的目标任务是:到2027年,力争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4万亿元,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收达到4700亿元,音视频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300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提高至6.5%。

“促倍增27条”从实施财政金融政策持续支持、强化项目招商增加有效投资、打造文旅精品丰富产品供给、创建消费品牌激发潜在消费、加快科技赋能促进文化创新、实施五大工程强化人才保障等六个方面,推进现代化文旅产业体系建设。

在实施财政金融政策持续支持方面,提出持续实施旅游企业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补偿“白名单”制度,加快建立省级政府文旅产业投资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旅产业,支持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REITs、ABS等方式进行融资。

在强化项目招商增加有效投资方面,提出出台全省文旅产业链招商引资若干措施,围绕8大业态包装发布一批战略引领性招商引资项目。鼓励招大引强培育主体,对于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旅游20强集团在湖南投资项目,或在湖南设立分公司,并符合相关条件,给予每家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补。

在打造文旅精品丰富产品供给方面,提出拓展旅居、康养、冰雪、低空飞行、夜间游览、城市漫步等新业态,筛选发布新生代新场景单位200家,对评定的省级新业态新场景给予重点支持。发布“五张名片”精品线路产品,培育新型工业旅游产品,塑造旅游演艺精品,创评品质特色住宿新品,支持推广入境旅游产品。

在创建消费品牌激发潜在消费方面,提出抢抓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重大机遇,推进索道缆车、游乐设备、演艺设备等文旅设备更新提升,实施湖南文旅商品提质升级计划,推进湖南文旅消费环境、消费载体、消费政策等全面优化和改善。持续开展国家级和省级文旅消费空间品牌创建,通过财政奖补形式,支持创建成功的单位举办特色文旅消费活动。

在加快科技赋能促进文化创新方面,提出支持举办“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音视频产业峰会等重大活动。支持动漫产业做优做强,力争动漫游戏产业全年产值增加8%以上。推动音视频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创作“现象级”沉浸式演艺和展览、文旅元宇宙等文旅音视频体验产品。加快数字文博建设引领,加快推进省博物院数字博物院建设,打造数字文博产品体系。

在实施五大工程强化人才保障方面,整合人才资金2000万元,实施湖南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支持计划、青年戏曲领军人才工程、乡村文旅能人孵化工程、名校名师联培传艺工程、户外旅游主理人培养工程等五大文旅人才计划工程。

原标题:擘画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蓝图 湖南出台“促倍增27条”

编辑:张沛    责编:肖玲    审核:袁享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