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情解码 > 正文
中美航母同处南海后,美“尼米兹”号为何高速驶离?
2023-01-17 14:14:22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消息,看这几天一连串的几件事——

1月13日,美军“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黄岩岛以北海域;

1月14日,人民海军公众号披露,我国海军“山东”号航母编队在南海进行实战化训练;

1月15日,“尼米兹”号竟然高速行驶到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交界海域。

因此,有一些媒体评论认为,“美海军认怂了”。然而,真是这样吗?

“尼米兹”号打击群于1月15日进入马来西亚与印尼交界海域图: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号

在海叔看来,情况未必如此。但美军一定是有些窝火的。毕竟,哪怕是南海,也曾经是唯有美军航母来回穿梭之地,顶多是在其准许下,有其“小弟”的海军航母前来此处。可如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航母在此,甚至已经到了太平洋其他海域与美军分庭抗礼。

1

“山东”号毫无疑问是中国海军在役的最新航母,而“尼米兹”号则是美军在役的最旧航母。当然,情况维持不了太久。在不久的将来,“福建”号入役以后,将替代“山东”号成为中国最新航母。

也正因为“山东”号的“新”,与“尼米兹”号的“旧”,使得一些评论认为,“尼米兹”号打击群之高速驶离南海,是看到“山东”号以后认怂了。但在海叔看来,情况并非如此。

2023年1月在南海海域的“尼米兹”号航母

首先要点明,尽管人民海军公众号是在1月14日披露“山东”号在南海的实战化训练的,但并不是说“山东”号就是1月14日进行了训练。实际上,“山东”号航母编队的南海实战化训练,应该早于1月14日。只不过披露日期是1月14日。为什么要选择1月14日披露?是为了吓阻美军航母编队吗?

近日,“山东”号航母南海实战化训练

从相关报道所提到的攻防鏖战、“猎鹰大网”等等看来,海叔个人认为,更重要的是对外披露一个实际情况——

“山东”号已经基本形成全天候战力!

按照相关专家的话说,通过看到“山东”号此次训练,可见“我航母保障和战力生成已形成完整规范”。毕竟,“山东”号自2019年12月17日交付海军至今,也只不过刚过去三年而已。

还要看到,尽管“尼米兹”号航母是美军尼米兹级航母的首舰——1968年开工、1972年下水,1975年服役,确实已经是年过半百了。但更需要看到,这本身是一艘核动力、蒸汽弹射起飞的10万吨级航母。单舰战力而论,还是要远超“山东”号航母的。毕竟,“山东”号是非核动力、滑跃起飞式样的航母,无论舰载机数量、起降速度,都是低于“尼米兹”号的。

“山东”号航母上的舰载机

更遑论其实“尼米兹”号进入美军作战序列以后,是经历了多次现代化改造升级的。

当然,单就在南海海域来说,解放军有各种手段盯防美军航母编队。毕竟,这是中国家门口,且九段线内的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譬如这次“尼米兹”号以及其打击群的“邦克山”号巡洋舰,“钟云”号、“迪卡特”号与“韦恩·迈耶”号驱逐舰进入南海以后,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用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打击群遭到了两艘中国舰艇的跟踪”。

CNN披露的信息作何解呢?海叔认为,那就是说——中国军队盯防“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的未必是航母。这并非航母对航母的大洋对决。中国军队还有各种岸基装备,譬如“东风快递”;水下装备;还有各种卫星——由此对进入南海的美航母打击群进行全方位监控。

2

在“尼米兹”号打击群进入南海以后,曾任美国空军副参谋长的退役中将、现任米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所长大卫·德普图拉叫嚣,接下来要将攻击中国本土列为美军的选项。在海叔看来,1976年从军的德普图拉不会不知道什么叫做“北纬17度线警告”吧?都什么年代了,还在痴心妄想攻击中国本土?

大卫•德普图拉(前排中)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越战期间,美军还得顾忌中方警告——不得越过北纬17度线。如今的中美实力对比来看,大卫·德普图拉凭什么说美军胆敢进攻中国本土?

此前,已经有美国各路军事专家,包括一些兵棋推演,在说一件事——美军要是介入台海冲突,必然会导致航母损失。哪怕最近有一个颇为无厘头的“中国东部战区单挑美日与台军”的“兵棋推演”——其在认定美方可能惨胜的同时,也表示,美军将损失起码两艘航母。其还口口声声“美军可能伤亡3200人”。殊不知,一艘美军尼米兹级航母上的满员人数大约就接近5000人了——假设其损失两艘航母,怎么可能仅仅伤亡3200人?这是过高估计美国自身的救援能力了吧?

倒不如看看2022年解放军绕台演训的时候,美航母都退到什么地方去了?目前来说,美航母越是靠近中国大陆,就越有危险。这一点,相信美军自己相当明白。

3

倒不如看看“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这回从日本穿越南海,跑到印尼与马来西亚附近,究竟是来干啥的!

其自然是要“自由航行”穿越南海的。这种“自由航行”,当然是秀肌肉,想要对华进行震慑。同时,其出现在印尼、马来西亚交界海域,也是在对东盟一些国家进行传统性的“示威”——霸权仍在美国这里哦。

海叔倒是认为,只要实力许可——美可往,吾亦可往。这不,在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访华那几天,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也出现在关岛附近。

“辽宁”号航母上的舰载机

诚然,中国目前还没有装备十万吨级的核动力、弹射起飞航母。但各方面来说,中国航母编队比之美军航母编队来说,无论是万吨大驱逐舰,还是各类驱逐舰、护卫舰等等,编队规模与技术能力已经可圈可点。这时候中国航母编队出现在关岛,或者与美军几乎同时出现在南海激起一些媒体想看“同框”的欲望,其实并非中国航母在“关公面前耍大刀”。中国正以自身的节奏提升航母综合能力。未来,我们也一定会有更好的航母保卫我们的海疆以及海上利益!

原标题:中美航母同处南海后,美“尼米兹”号为何高速驶离?

编辑:李坐廷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