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点 > 正文
数字经济激发城市活力丨老楼宇里的数字经济
2022-09-29 14:50:01 来源:上游新闻

每天早晨,一群年轻人陆陆续续走出轨道交通3号线工贸站,穿过上海城购物街,跨过人行天桥,走进万寿路口一栋翻新的老楼宇。

这栋老楼宇,是南坪人熟悉的“经开大厦”,曾经是重庆经开区管委会的行政办公大楼。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它如今还有一个时髦的名字:重庆软件园·重庆数字文创产业园。在这栋楼里,他们供职的多是游戏公司或动漫公司,每天在屏幕前制作虚拟世界的一个个角色……

重庆软件园·重庆数字文创产业园

老楼与“游戏人”同龄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西部地区最早设立的国家级经开区,经开大厦1996年建成,坐落在南坪西路与万寿路的交叉口,也是南坪商圈的黄金地段。当年,经开大厦的建成在南岸甚至重庆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后来,随着重庆经开区管委会的搬迁,经开大厦所承担的使命也悄然画上句号。不过,处于黄金地段的经开大厦并没有闲置,先后有一些中小企业、民营医院承租。

2020年底,为了让经开大厦这一优势存量资产得以更高质量的利用,重庆经开区酝酿提档升级计划。2021年5月,经开大厦装修改造工程正式开工,从地面广场、大楼外立面、内部结构等全方位升级。

进出重庆软件园·重庆数字文创产业园的大都是年轻面孔

此时,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重庆软件园·重庆数字文创产业园。入驻这栋大楼的绝大多数是游戏或动漫企业,它们也有了统一的“数字经济”标签。此外,这里还有网易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数字内容平台。

2021年9月,重庆软件园·重庆数字文创产业园正式开园。出入这里的动画设计师、游戏动效设计师、游戏角色原画设计师,大多都是“90后”。

无处不在的“数字”氛围

开园一年,重庆软件园·重庆数字文创产业园已“内外兼修”,“数字文创”气质更加明显。

早上9点左右,一拨又一拨年轻人从天桥上走来,无论姑娘小伙,大都是一身运动休闲装,他们进入大楼更像是走进教学楼的大学生。

走进大楼里任意一家游戏公司,目光所及,都是虚拟世界梦幻般的人物和场景,显示在硕大的电脑屏幕上,无比清晰而且震撼。而创造这些栩栩如生的游戏、动漫角色的“造梦师”,正是那些像大学生一样活力满满的年轻人。

烨影公司墙上布置有各类甲胄兵器的照片

他们亲手设计、绘制的IP也出现在公司的各个角落,成为最有个性的“文化墙”。重庆烨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重庆游戏企业,致力于原创游戏研发。公司会议室里陈列着一套宋朝风格的盔甲,正是公司最近研发游戏《苍龙城》里的服装元素。

作为数字文创产业园,“数字”的元素不止体现在公司内部,也展现在园区的各个角落。比如二楼的“智慧食堂”,每一份菜都有智能计价器:用餐者每夹走一块菜,计价器就会从员工充值卡里自动扣除相应费用。这套集实时充值、刷脸用餐、在线预定、时段管理于一体的智能系统,于今年7月上线,为园区的数字化氛围又添上浓浓一笔。

午餐时刻,园内食堂坐满了就餐的年轻人

老商圈的成熟魅力

人,是软件信息产业的核心要素。目前,落户重庆软件园·重庆数字文创产业园的近百家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七八岁。这些年轻人的集聚,不仅为老楼宇注入了活力,也为南坪商圈带来了消费新活力。

重庆灏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文化墙上,贴着员工们团建的照片:唱KTV、吃火锅、玩狼人杀……这些下班后的放松场景,都发生在马路对面的百联上海城购物中心。29岁的尹超,每天都会在上海城买杯咖啡。附近的奶茶店,则是公司女同事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从运营团队在各地的成功运营经验来看,产业园选址应充分考虑产业特征和人才特点。”重庆软件园总裁孙丕宏说,“像游戏动漫这类充满创造力和活力的产业,主力军肯定是年轻人。而完善的商业配套,尤其是切中年轻人口味的商业业态,是年轻人找工作时非常看重的。这跟便利的交通条件一样,直接影响着企业的选址落户。”

位于南岸区核心区域的南坪商圈,有协信·星光时代广场、南坪万达广场、百联上海城购物中心等十余家购物中心和主力百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南岸区的70%左右。

园区为年轻人布置了精致的咖啡馆

孙丕宏还记得,最近一家来自深圳的游戏公司在实地考察时,一眼就看到了产业园大楼对面的星巴克,当即就决定在此落户,“这是‘星巴克指数’在企业落户时起到的指向作用。”

“公司迁址最在意的是给员工带来的通勤影响。”烨影公司副总经理雷鸣说,当时决定搬到南坪时还专门做了调查,细致到每个员工的上班路线。调查结果显示,大约有30%的人会受一点影响,其余的人上下班更加方便。从轨道交通3号线工贸站步行到园区,只需10分钟左右。步行途中,尤其是上班前吃个早餐、买杯咖啡,或下班后吃个饭、逛逛街都很方便。

搬来南坪不久,烨影公司不少员工在园区附近租了房。灏瀚公司的尹超,也租住在园区对面的上海城,上班下班就是跨过一座人行天桥的事,“所有的生活消费需求,都能在楼下解决。”

产城园融合发展

便利的交通条件,完善的商业配套,是企业选址时重要的考量要素。然而,这并不是决定性因素。雷鸣直言,产业政策才是吸引他们到南坪的关键因素。

“最直接的吸引力是一年免租,对我们企业来说,意味着节约十几万的租房成本。”雷鸣说,园区为入驻企业定下了业绩考核指标,如果一年后完成指定业绩,还可以继续享受免租政策,这对企业既是吸引也是激励。

今年7月,重庆出台的“满天星计划”提出了“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总体要求。“重庆软件园·重庆数字文创产业园的发展思路与‘满天星计划’不谋而合。”重庆经开区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颖介绍,重庆经开区将出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项扶持办法,会有更多针对楼宇、人才和专业职称资格的政策支持。

入驻一年来,全方位的园区服务让雷鸣看到了政府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的细心。“帮我们找人,帮我们拉投资,这些服务让我们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

灏瀚公司,设计师正在认真画图

“重庆本地游戏产业虽然发展多年,但始终比较松散。”雷鸣说,入驻园区一年来,他们与同行交流的次数远超过去十年的总和。在重庆软件园举行的论坛和交流活动中,他们可以了解到其他企业在做什么,彼此之间也能相互学习,共同提升。

“数字文创赛道产业链短,很容易快速形成产业集聚,企业集聚才有产业生态的基础。”在孙丕宏看来,园区服务的目的在于营造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产业生态建好了,自然就会有更多企业入驻。”

企业的集聚,往小了说关系到一个园区、一个产业的发展;往大了说,则蕴含着产城园融合发展的逻辑。企业的集聚势必会带来人气的集聚,年轻人在园区周边居住、生活、消费,同时也会刺激商圈新一轮的发展。

这样的效应已经在南坪商圈逐渐显现。“为适应数字经济人才的消费需求,我们正在引导南坪商圈传统商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入首店首牌及主题性、沉浸式、体验式消费新业态。”南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中心党工委书记、主任范毅说,由于数字经济产业工作时段向夜间延伸趋势明显,南坪接下来将依托南坪西路文旅街、超级80街、南湖37巷等特色街区,打造一批集特色餐饮、潮玩运动、动感酒吧、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夜间经济集聚区。

今日重庆首席记者 刘晓娜

今日重庆摄影记者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