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看点 > 正文
从四个“一”看协调发展丨一脉青山 打响文旅品牌
2022-11-07 11:42:51 来源:上游新闻

“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融合、城乡协同发展,立足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丰富拓展生态康养新业态,打造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新标杆。”

位于中山四路的武陵文旅推广中心展馆(摄影/李野)

今年国庆,重庆渝中区中山四路再添一个热门打卡地——武陵文旅推广中心。

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富有民族风情的“世界苗乡”彭水、凝聚土家人生活智慧的土家十三寨……武陵文旅推广中心集中展现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及周边区县丰富的文旅资源。

武陵文旅推广中心的快速“出圈”,得益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深度融合的加速发展。

乌江画廊(酉阳旅投供图)

酉阳桃花源(酉阳旅投供图)

一直以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都以其丰富的旅游资源而闻名,这里不仅有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喀斯特及乌江画廊、小南海、阿蓬江、桃花源、黄水国家森林公园、阿依河等自然风光,还有以濯水古镇、龙潭古镇、龚滩古镇、西沱天街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

不过,随着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单一产品经受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如何打响“武陵山”这块文旅品牌,打通武陵山区众多的文旅资源,成为近年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文旅发展的重要课题。

黔江蒲花暗河(摄影/卢津金)

去年3月,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6个区县及毗邻的涪陵、丰都、忠县齐聚武隆,共同商讨如何做大做强“大武陵山”文旅品牌。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应运而生。围绕共商发展规划、共建重大项目、共享发展资源、共推文旅品牌、共同招商引资、共创发展氛围等,联盟将加强协同联动、完善保障措施,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这次联手,打破了行政区划带来的束缚,改变了过去各区县单打独斗的局面。自成立以来,联盟已“组团”在上海、深圳等地开展专题招商15次。今年9月的第十届澳门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联盟送展的秀山创意折叠花灯、武隆仙女山红茶、黔江折扇等产品吸引了不少展商的眼光。

秀山川河盖,云似浪涌层层来(摄影/韩宇)

风景如画的武陵山(摄影/卢津金)

武陵文旅推广中心是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的又一创新尝试。这个多功能的推广中心已经成为武陵山文旅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对外形象窗口,让更多人在这里看到武陵、听见武陵、走进武陵、读懂武陵。

就是在这个中心,蒋凯被展示的乌江画廊所吸引,随后便制定了乌江画廊四日游的行程。

武陵山区的建筑和生活用品都别具风情(摄影/卢津金)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携手发展的同时,各个区县也在深挖自身特色,在差异化发展中寻求新的突破点——

武隆打造了博象美术馆、懒坝大地艺术公园、归原小镇、半山太阳谷、白马山高端文旅特色小镇等;秀山不断放大《边城》文旅IP,打造出洪安古镇、西街民俗文化景区、凤凰山花灯民俗文化旅游区等;围绕苗文化,高质量建设“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文旅品牌;黔江大力实施城市峡谷核心区、官渡峡谷拓展区、神龟峡谷延伸区“三区联建”,提升“城在峡谷中、峡谷在城中”的城市品牌;酉阳着力打造叠石花谷景区、松鼠丛林乐园、花田梯田、菖蒲盖等乡村旅游产品;石柱聚焦“生态康养”主题,大力推动冷水康养小镇及城郊休闲康养、大黄水民俗生态康养、沿江文化康养、自驾探秘康养四大康养文旅融合发展……

龚滩古镇新增了夜间游船项目(摄影/卢津金)

酉阳酉州古城街道(酉阳旅投供图)

结合众多差异化的旅游景点,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还打造了众多集亲水体验游、山地休闲游、民俗研学游、古镇观光游等为一体的文旅畅游线路。不仅如此,酉阳龚滩古镇、酉州古城商圈还成功创建重庆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石柱县、涪陵区被认定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酉阳县酉州古城入选首批市级旅游休闲街区……

在武陵山文旅联盟的推动下,武陵山片区文旅发展步入快车道。相关统计显示,2021年,联盟所属9个区县旅游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48.72亿元,较上年的130.45亿元增长14.00%;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00.10亿元,较上年的88.28亿元增长13.39%。今年五一假期,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6个区县共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27亿元。

沈从文笔下边城的拉拉渡,现在已成为秀山的人文风景(摄影/杨小林)

黔江濯水风雨廊桥(摄影/卢津金)

随着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地老百姓有了增收新途径——

酉阳花田乡的冉庆元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还把自家院坝改造成了露营地。今年国庆假期,冉庆元就卖出了70多只烤鸡、4只烤羊。

龚滩古镇的陈妮把自家房屋改造成了一间民宿,客房常常客满。

濯水古镇的冉琳加入了廊桥之恋民歌队,在景区常态化表演土家族、苗族歌舞。

……

酉州古城全景(酉阳旅投供图)

武陵山片区跨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这里山水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今年7月,由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主办的2022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在酉阳举办。峰会上,渝鄂湘黔川五省市文旅部门签署了《中国武陵文旅目的地共建计划》,共同携手将武陵山片区打造成全国著名、世界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今日重庆记者 高维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