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渝论 | “蓝兔子”邮票到底好不好,不妨交给时间检验
2022-12-29 12:00:1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只“兔子”在国内社交媒体引发了不大不小的风波。原来,这是定于2023年1月5日发行的《癸卯年》特种邮票,该邮票一套两枚,其中一枚上的兔子长得蓝皮红眼,被不少网友吐槽有“妖气”,该邮票是由著名艺术家黄永玉设计创作。(据12月28日封面新闻)

引发争议的“蓝兔子”

生肖邮票既可以传承传统的生肖文化,同时又具有收藏纪念价值,一直备受公众喜爱。然而近年来,因为生肖邮票设计风格引发的争论和吐槽也屡见不鲜。与吐槽兔年邮票“蓝兔子”不好看类似,去年虎年邮票面世时,不少人认为画家冯大中设计的老虎“满脸愁容”,没有精神。

老虎邮票不好看,兔子邮票不好看。即使这些邮票设计出自于黄永玉、冯大中这样的名人之手,也不能阻挡公众的质疑和批判。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该如何看待?一方面,对于生肖邮票,每个人都有发表看法的权利。邮票设计得好看不好看,有无艺术创新,是否符合个人的口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是正常现象。而艺术欣赏也确实是百人百味,不同的人能解读出不同的东西出来。另一方面,我们不能为了批评而批评。对于“蓝兔子”这样的邮票设计,我们可以不喜欢,但不必将批评上纲上线,甚至对设计者进行人身攻击。

在中国邮票史上,黄永玉先生绝对是举足轻重的人物。1980年黄永玉大师设计的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猴票”,以中国传统画技法塑造了一只喜庆吉祥呆萌的猴子形象,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喜爱和追捧,创造了“庚申猴票”的神话。此次兔年邮票的设计,实际上也符合黄永玉先生晚年“老顽童”式的艺术创作风格。从这次兔年邮票的设计看,“蓝兔子”左手执信,右手执笔,大绘“蓝图”的创意实际上非常睿智,也很有黄永玉的个人风格。

邮票设计实际上是艺术创作的一种形式,带有画家等设计者的个人风格属于正常现象。公众希望呈现的是一种符合多数人的大众审美,而设计者为了出新则往往会另辟蹊径、突破创新。这也是为什么邮票设计会引发讨论的原因所在。作为大师级的画家,黄永玉先生的创作水平和能力毋庸置疑。我相信“蓝兔子”的出现一定也是画家的用心之作,而绝非信手涂鸦。

兔年邮票“蓝兔子”到底好看不好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表意见。但“蓝兔子”的价值更需要时间的检验,谁又能保证“蓝兔子”不会是下一个“猴票”呢?

徐刚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编辑:龙春晖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