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渝论 | 医生春节回乡义诊,温情背后基层医疗诉求也应“被看见”
2023-01-25 13:26:59 来源:上游新闻

一些陌生人的善意,温暖了这个时代。2022年10月,“回乡义务看病”的肿瘤专家廖正银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关注。今年春节,廖正银再次回到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双古镇的老家过年,一波又一波闻讯而来的乡亲找他看片问诊,有人甚至特意从成都赶来。(1月25日 澎湃新闻)

适值新春佳节,稍作休整、共叙天伦是忙碌一年的人们普遍的心愿。廖正银却拿出自己难得的假期,坚持免费为登门求助的乡邻“看一看片子,指一指路”,与其说是坐诊行医,毋宁说是基于乡土人情的一种乐善好施,传递出令人动容的温情与善意。

对廖正银来说,这或许是不足挂齿的小事,但对于那些找他“看片子”的乡亲们而言,这无疑是大事。在一次次义诊中,乡亲们获得了专业的治疗建议,也看到了一名业精德诚的仁医,这样的医者仁心值得被褒扬。

廖正银从医逾卅载,回家给乡亲们看片、提建议也已达十数年。当做好事变成了一种习惯,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就会带动更多的人,用一技之长助人渡人。从公开报道来看,在全国各地,有很多像廖正银一样古道热肠的人,正伸出自己的双手,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人。

教授春节回乡,为乡亲义诊、让患者受益,廖正银的凡人善举感动了很多人,但这背后折射出的基层医疗需求也值得“被看见”。近年来,基层医疗条件在硬件上大为改观,就医环境持续改善、医疗设备不断更新,但医疗人才缺乏的短板仍然存在,尤其缺乏像廖正银这样的医疗专家。数字化时代,如何让来自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借由一根网线惠及广袤乡村地区,是未来基层医疗提档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加强医疗信息化建设,保持各种医疗技术向下输送的渠道通畅,既能为基层医疗人才赋能,也能让像廖正银这样的专家教授,通过在线会诊为城乡医疗常态化联结奠定基础。彼时,即便医学专家远在他乡,也能以远程服务的方式“反哺”家乡,为乡亲们提供更全面优质的医疗服务。

孔德淇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编辑:龙春晖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