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潮 > 正文
上游观察|4月第一场马拉松来了 重庆今年将举办超20场马拉松
2023-04-02 11:46:28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4月的第一场马拉松来了!4月2日上午8点,随着发令枪响,2022重庆半程马拉松在巴滨路起跑,15000名跑友从巴南区人民政府广场出发,在“最美滨江路”上一路向北,享受长江之滨的美丽风光。

跑道上,选手赛马争先,办赛方面也是如此。本月重庆还将举办5场马拉松赛,今年计划将举办超过20场马拉松赛。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一场马拉松赛事,不只是展示城市风貌的窗口、城市营销的名片,也提振着这座城市里每个人的信心。

“赛”马争先

重庆今年计划举行超过20场马拉松

今年,重庆的马拉松有着万马奔腾之势。

3月,重庆共进行了6场马拉松。其中,重庆马拉松阔别3年回归3万人规模,当久违的发令枪在南滨路响起,这一刻别具意义。

3月还有1天3场马拉松同时举行的热闹场景。3月26日,永川马拉松、垫江牡丹马拉松、合川钓鱼城半程马拉松三场比赛分别在三个区县进行,前两个赛事都吸引了上万名跑者,后者吸引了近4000名跑者,其中还有法国和日本选手。

接下来重庆还将马不停蹄。

根据重庆市体育局发布的重庆市主要赛事(活动)计划表,4月山城共将举办6场马拉松赛事,全年计划将举办超过20场!

不只是重庆,全国马拉松赛都呈现“井喷”之势。根据《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报告》,今年上半年已备案的路跑赛事达133场,其中全马赛事有61场,半马及其他项目72场。

每周一马

高频率参赛成跑友常态

对于不少重庆的跑者而言,每周一个马拉松在这个春天成为了常态。

家住江北区的左渝琳最近三个周末都在跑马。3月19日周日的重马,左渝琳作为赛事官方配速员,她的工作是引导跑者在预定时间内完赛,跑出好成绩。3月26日周日,她参加了垫江牡丹马拉松,并取得PB(个人最好成绩)。今天的重庆半程马拉松,她依然出现在赛道上。下周,她还要参加一场马拉松赛。“我要快乐迈出每一步,期待自己在跑步这条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重回赛道,左渝琳给自己的2023年定下目标。

酷爱马拉松和越野跑的姚先生也是如此,3月26日周日,他在垫江参加了马拉松并取得PB,今天也参加了重庆半程马拉松。“这个运动量不算大,中间休息了一周完全可以,现在趁着有机会要多跑跑马拉松。”

赛道上,跑友们齐聚一堂,欢笑着,奔跑着,从空中鸟瞰,身着鲜艳参赛T恤的人群顺道前行,就像是城市的血液,热血澎湃。

“亿”马当先

马拉松拉动城市食住行游购

跑个马,旅个游,吃个当地美食,带着这样目的参赛的跑者很多,这让马拉松成为拉动举办城市的食住行游购的新元素之一。

以三月在永川和垫江举行的马拉松赛为例,两场赛事各自吸引了上万名跑者,在比赛前一天,当地的酒店一房难求。

据统计,重马每年拉动体育旅游消费约3亿元,今年这个数据更是喜人。

今年,南岸区首次推出“看重庆、来南岸——2023年重马国际消费节”,联动南岸区174家餐饮企业、22家大中型酒店民宿、16家文旅体企业和12家主要商业综合体构建消费场景矩阵,据统计,7天时间实现社零总额6.9亿元。

选手争先,各地也在结合自己的特色,打造马拉松赛事IP。以垫江牡丹马拉松为例,赛事今年从半马赛事升级为全马赛事,主办方表示将目标全力打造“牡丹”主题马拉松品牌,让垫江“牡丹花马”成长为顶流IP赛事,打造“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主题马拉松赛事”。

“马拉松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一张城市名片,其背后还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杜学勇介绍,一场马拉松赛事除了彰显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在助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文化+体育+旅游,这是各地发力马拉松的打法。《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十四五”时期重庆将打造一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和运动休闲康养目的地,同时,到2025年重庆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是总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年人均体育消费达到1500元以上。

以马拉松为代表的体育产业还将大步向前,根据《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重庆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是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年人均体育消费达到1500元以上。

跑步是运动之母,马拉松赛提振着这座城市里每个人的信心。赛马争先,重庆正在快速奔跑,充满信心。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编辑:郑亚岚

责编:孔令强

审核:廖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