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刘勇工作室 > 正文
*ST吉艾一字跌停 多家股票有退市风险
2023-01-05 09:18:17 来源:上游新闻

新年A股多数股票以两连涨的方式迎来开门红,但要注意有退市风险的股票。

周二晚间,创业板*ST吉艾发布退市风险公告后,周三(元月4日)股价直接一字跌停叩关1元面值大关。市场人士指出,年报披露期一定要高度戒备绩差股、问题股的退市危机。

▲净资产为负、营收低于1亿元且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 数据来源:通信达

 *ST吉艾股价一字跌停

1月3日晚间,*ST吉艾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企业管理(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因自身资金调度问题,无法如期向公司赠与7亿元现金资产,预计2022年净资产无法转正,或触及多达六项退市风险情形。同时,针对深交所此前对受赠事项的关注函,*ST吉艾第二次表示延期回复相关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2月19日,*ST吉艾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为协助公司纾困、有效促进公司良性发展,拟向公司无偿赠与现金资产不少于70000万元,并于协议生效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将本次赠与现金支付至公司指定账户,本次赠与以现金资产的形式投入公司,为无附义务的赠与——也就是说,一旦交易成功,*ST吉艾净资产由负变正,保壳将没有悬念。二级市场上,12月20日该股一度飙升15.85%。

不过面对这一保壳举措,深交所火速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山高速香榆在上市公司拥有的权益情况以及后续对上市公司股权、资产、业务的调整安排等,说明山高速香榆捐赠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是否已履行内部审议程序及其合规性,本次现金捐赠与相关调整安排(如有)是否实质上构成一揽子交易、是否作为后续或有相关安排的对价之一,并结合山高速香榆的控股股东身份,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的会计处理及对公司净利润、净资产的影响。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详细披露新任控股股东山高速香榆的出资人结构、对外融资等情况,穿透说明本次捐赠资金的最终来源,是否具备捐赠的能力,是否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或者直接、间接使用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等情形。面对深交所的关注函,*ST吉艾延期回复了2次依然没有结果,却于本周二晚突然发布了无法向公司赠与7亿元现金的公告。从利好憧憬到利好落空,前后仅仅半个月——就在这半个月里,公司股价从1.90元跌到了1.44元。

消息面爆雷,打击*ST吉艾的股价在周三直接20%一字跌停,报收于1.15元,跌停封单多达485239手。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卖出前五名席位合计净抛售1313.62万元,而买入前五名合计金额仅204.06万元。需要注意的是,1.15元的收盘价使得*ST吉艾成为了创业板市场股价最低的股票。

已触发六项退市指标

经过周三的跌停后,只有8.86亿股本的*ST吉艾,总市值仅剩10.189亿元。资料显示,*ST吉艾全称“吉艾科技集团股份公司”,2012年4月10日上市,主要从事特殊机会资产的管理、评估、收购、处置及困境企业重整服务、债转股服务等业务;石油炼化业务;石油设备研发、制造;石油钻井、测井、定向井等工程服务。公司注册地址是北京市丰台区海鹰路1号院2号楼2层201室,办公地址是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中航技广场C栋6层604。公司法人代表是张鹏辉,总经理是郭明杰,实际控制人是刘钧。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当下的*ST吉艾一共触发了6项退市指标:(一)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二)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三)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四)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度报告;(五)虽满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0.3.6条规定的条件,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六)因不满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0.3.6条规定的条件,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申请未被审核同意。

除外,*ST吉艾的基本面也困境重重。2019年至2022年三季度,公司长达近4年时间都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营业收入跌破1亿元且每股净资产为负数,是公司股票被*ST的直接原因。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更是只有4960.65万元,每股净资产扩大到-1.3232元。

专家提醒规避四类风险

受*ST吉艾面临退市这一消息的打击,一些存在“面值退市”风险的股票拉升股价“续命”,一些则“破罐破摔”滑向面值退市的深渊。

其中,*ST凯乐连续4天(盘中)触及跌停且低于1元,目前价位是0.89元;*ST金洲也已经连续4天股价低于1元。此外,问询函长达半年没回复的*ST科林尽管距离面值退市还有一定距离,然而股价已连续4天一字跌停。

“春季行情也是年报披露阶段,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规避以下四类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银河证券江南大道首席投顾李春做出了以下分析——

第一、规避已知的财务类退市风险股。所谓的已知财务类退市风险股,就是指根据现成数据判断公司符合财务退市指标的个股。财务退市主要有两类:要么连续2年营收低于1亿元,要么连续2年净资产为负数。

第二、规避因各类问题面临退市的股票。主要有两类:其一是财务造假,如欺诈发行上市,一旦坐实就免不了退市的风险;其二是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将被强制退市。

第三、规避面值退市风险股。除紫金矿业外,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面值均为1元。如果一家公司股价连1元面值都守不住,那么这家公司的基本面肯定是有问题的,哪怕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为正数,也最好不要碰它。虽然A股不乏“起死回生”“凤凰涅槃”的案例,但是那样的奇迹不是我们小散户能够把控得了的。因此,不建议投资者参与“面值保卫战”。

第四、规避问题股和绩差股。按照现行的新规,只要年度每股净资产为负数或者营收低于1亿元,就会被冠以*ST字样。虽说一般情况下连续2年触及财务退市标准才会退市,但资金才是决定股价的直接因素。从这个角度讲,因财务爆雷(资不抵债居多)而被*ST的股票,或者因触及其他违法违规问题而被*ST的股票,即便不会马上退市,其股价连续跌停也足以让持股者喝一壶了。况且,有问题的低价股在爆雷后,或许等不到触及退市条例的截止日期,就已经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面值退市了。

截至当前,两市净资产为负数的股票有39家,低于2元的股票有56家。所以,投资者在操作上,一方面要提前了解自己手中的股票公布业绩的时间,另一方面要尽量规避存在被*ST风险的个股。而对于低于2元的个股,除了国企央企可以掘金外,其他最好以回避为主。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实习生  符东

编辑 杨波

责编 李洋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