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球王走了,但他带来的梦想不会熄灭
2022-12-30 12:21:40 来源:上游新闻

82岁的“球王”贝利,没能熬过2022年。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月29日,巴西圣保罗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发布公告称,巴西知名运动员、“球王”贝利因结肠癌引发多器官衰竭,于当天15时27分去世,终年82岁。

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说过:“任何命运,无论如何复杂漫长,实际上只反映于一个瞬间:人们大彻大悟自己究竟是谁的瞬间!”

从擦鞋少年到世界球王,贝利显然超越了博尔赫斯时间魔咒。外界评价他,“贝利是足球史上唯一一位超越了逻辑限制的球员。”在国际足联有关贝利的页面,只有简短的一行标题:“The King of football”,很简单,他就是足球之王。

梅西在社交媒体上简单但有力地悼念:“安息吧@贝利 。”

贝利,那已经不是一个名字,而是一个标志,代表着足球,代表着足球的上帝,贝利不是在踢球,他飞行在天地之间。对于巴西足球来说,他是五星巴西的奠基者。“马拉卡纳惨案”后,是贝利带巴西足球走出了自卑情结。1958年球王贝利横空出世,率队首夺世界杯,1962年再度卫冕,1970年夺下第三冠得以永久保留雷米特杯。“球王”贝利时代的三颗星星,让巴西人终于得以救赎,让世界认识桑巴军团。

虽然早已挂靴,但没有人能够像贝利那样对足球这项运动起到如此深远的影响作用。内马尔悼念贝利:他走了但他的魔法依旧,永远的贝利。

直到今日,巴西足球仍然能看到贝利带来的变化,其灵活、敏捷、富于柔韧性和爆发力的球技与巴西人开朗自信快乐的精神高度契合,从贝利到罗纳尔迪尼奥再到内马尔,极具表现欲的巴西运动员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着桑巴足球。当人们说内马尔是最后一个桑巴足球传人的时候,里沙利松、安东尼等年轻人,在卡塔尔世界杯中也崭露头角。如果没有贝利的坚持,巴西足球的风格一定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当远离了球场的喧嚣,贝利将更多时间花在了下一代足球少年身上。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贫苦出身,不忘给那些贫苦孩子们给予关爱。2005年9月,巴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的一家儿童福利院开院,贝利亲自前去探望那里的残疾儿童。2016年,76岁的贝利将打入职业生涯第1000球的那个足球,以及三届世界杯冠军奖牌拍卖,将拍卖款项一部分捐给了那家儿童福利院,另一部分款项捐给了巴西桑托斯市的慈善机构。这就是贝利,他始终关注着足球事业的发展,始终渴望后辈能追赶上自己的脚步。

卡塔尔赛场上,我们见证了第三代球王梅西的加冕,也看到了少年成名的姆巴佩身上那股“王霸之气”。而姆巴佩在悼念贝利时是这么说的:足球之王离开了,但他留下的财富永远不会被遗忘。

球场留胜迹,后辈复登临,江山代有才人出。从贝利第一次站上世界杯赛场开始,没人敢断定他后来能不能成功,他就像普普通通的你我,像每一个人,只是带着球,往前跑,扛着压力,去追他要追的,远大的梦想。贝利以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实现了人生梦想与华丽转身;又以自己对足球的热爱,燃起无数人对足球的梦想。梦想永远值得相信,贝利的故事会鼓舞一代代的人去绿茵场上拼搏,去继续展现足球与人生奋斗的魅力,实现普通人平凡生活的英雄梦想。

八十余载时间漫长,贝利用尽一生成为全世界的绿茵偶像。让我们致敬一代球王带来的传奇,也学会像贝利那样去为梦想赢得胜利。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编辑:龙春晖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