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蒙脱石散一夜脱销,盲目囤药既不科学也不可取
2023-01-02 14:32:56 来源:上游新闻

2023年第一天,蒙脱石散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

据上游新闻报道,2022年12月31日晚,随着新年钟声的临近,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屯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截图也在朋友圈流传,不少网友一边跨年一边囤药,导致蒙脱石散一夜脱销。对此,多位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蒙脱石散作为家中常用药储备一两盒可以理解,但没有必要抢购和囤货,很多药物都可以达到蒙脱石散的效果。

近来,随着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优化调整,随之而来的是不少地方掀起了“囤药热”。从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到蒙脱石散,只要有助于预防、缓解、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就不乏流量与热度。而此次引发抢购热潮的仅仅是朋友圈一张截图。在这张截图中,一位ID为“所内打印机”的网友表示,“1月3日国家开放入境,目前国外登顶的毒株是XBB 1.5。这玩意主攻心脑血管和拉肚子。所以,有条件的请准备蒙脱石散,补液盐(或者买两箱电解质饮料比如脉动尖叫宝矿力),整肠生,益生菌各种乳酸菌片,诺氟沙星也来一盒。”虽然说得有模有样,但一则“网友建议”就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导致相关药品一夜脱销,这样的现象不得不引起重视。

诚然,未雨绸缪做好个人防护是新形势下应对疫情的必要举措,但盲目抢购相关药品,既不科学也不可取。这不仅会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导致药品市场价格混乱,甚至还会让真正需要用药的人群无药可用。不仅如此,盲目用药还会引发相关健康问题。比如,上述“网友建议”中提到的诺氟沙星,作为广谱抗生素的一种,常用于细菌引起的腹泻,如肠炎、痢疾类病症,对病毒引起的腹泻则是无效的。而且,诺氟沙星可阻碍骨骼的成长与发育,所以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诺氟沙星。而这样重要的用药提示在这则朋友圈截图中却并未提及,公众一味盲目跟风则容易因为误用药物影响健康。

眼下,春节假期临近,为了保障老百姓安心过节,这样盲目囤药的风气该踩踩刹车了,而浮躁的药品销售市场也该降一降虚火了。遏制这类药物药品疯抢乱象,还需要疏堵结合。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和科普力度,及时进行舆情研判,发布应对新冠病毒的药品清单、推荐用药等权威信息,让“专业声音”走在“网友建议”前面;同时,针对药品市场囤积居奇以及借机涨价的现象,必须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并且通过加大生产等方式保证相关药品的市场供应,确保药品市场的正常秩序。

另一方面,还需要个人树立科学用药的心态。应对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科学认识,多一分了解,就多一分淡定和从容,少一些恐慌和盲从。疫情之下,适当储备一些药品并无不妥,但也无须过度恐慌,盲目囤药甚至是盲目用药更不可取,既花冤枉钱还容易伤身体,可谓得不偿失。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编辑:康磊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