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95后女辅警跳冰湖救落水老人,见义勇为者值得被点赞
2023-01-03 14:35:53 来源:上游新闻

新年伊始,天气寒冷,但我们被一位山东姑娘暖到了。2022年12月31日,山东乳山。一名老人不慎掉入冰窟窿,辅警张鑫圆看到后立即踩着冰面冲上前施救,但她刚用双手拉住老人时,冰面突然破裂,她也掉入水中。她一边自救一边拉着老人向岸边靠近,最终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老人救助上岸。据了解,老人今年87岁,散步时误入冰面落水,经及时救治身体已无大碍。

危急时刻,该出手时就出手,张鑫圆的英勇之举不仅救了老人一命,还让我们大家都倍感温暖。看到救人视频后,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姑娘好样的”。

据悉,张鑫圆出生于1996年,是威海乳山市公安局的辅警,同时也是一名2岁孩子的妈妈,救人当天她正值生理期。事后,她表示,救人是我的本能,也是职责所在,能及时把大爷救上来,靠的是大家一起努力。

姑娘,好样的!张鑫圆用她的勇敢和善良温暖了你我大家,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时代也需要这样的好榜样。而一直以来,在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见义勇为者。有人民教师王红旭,百米冲刺纵身跃入江中救起落水儿童;有凡人英雄蒋正全,看到越野车不慎冲入水库,5人被困危在旦夕,他奋不顾身跳入水库营救最终不幸牺牲;还有在特大暴雨来袭时在汹涌洪水中救起五人的网约车司机杨俊魁、为保护同学阻挡歹徒身中8刀的95后女孩崔译文……

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在他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伸出援手,救他人于危难之中。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见义勇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也看到了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美好情怀。这样的凡人善举值得我们点赞,这样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弘扬。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既是对做好事者的肯定与鼓励,同时也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匡扶社会正义,让好人有好报,让做好事蔚然成风,才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但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见义勇为是社会不可或缺的英雄正气,我们要保护好这股正气,还需要进一步为见义勇为者提供法律和制度的保障,加强政策支持、优待帮扶和执法司法保障,消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才能推动形成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让我们为这些凡人英雄点赞,他们以人性的光辉照亮了他人的世界,也理应得到应有的掌声和鲜花。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编辑:康磊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