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四川戒毒点名网络小说《风情不摇晃》 网络创作也要有底线
2023-01-05 08:53:05 来源:上游新闻

据陕西网报道,1月4日晚,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官方微博四川戒毒,点名批评网络小说《风情不摇晃》文学创作要有底线,不能让英雄流血再寒心。消息发布后有大量网友评论,“毁三观”的小说如何能过审。

该书讲述了缉毒警察在执行卧底任务中牺牲,其女友、女大学生为了给男友报仇,以夜店驻唱女歌手身份潜伏在毒贩身边,最终却爱上了毒贩的故事。作品发布、出版后,不少读者留言发布了“又不是别人让他当缉毒警察的,活该他受折磨”“毒枭也是人,这个世界上最干净的爱就是毒枭的爱。”等诋毁缉毒警察的留言。但更多读者表示该作品毁三观,不应通过网络小说歌颂毒枭爱情。

四川戒毒表示,中国对毒品是零容忍态度,中国是世界上列管毒品最多、管制最严的国家,2017年以来全国有30余名缉毒警察牺牲,60余名禁毒民警负伤。面对暴戾的毒贩,每一次抓捕都以命相搏。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其实,《风情不摇晃》网络上线后,2019年就已出版。该书上线和出版时都曾因被指毁三观遭到读者抵制并要求下架。但截止目前,仍可以在诸多网站上找到该书的在线阅读链接。

作为新兴的文学门类,网络文学借助网络庞大的规模吸引着网友的广泛关注。根据《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21年12月底,我国网民总规模为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3.0%,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总规模达到5.02亿,占网民总数的48.6%。网络文学为网友提供精神食粮的同时,也实现了许多文学爱好者和创作者的“文学梦”。

但是,繁荣景象之下的不良现象也在不断凸显。诸如《风情不摇晃》类有悖价值观的作品大量涌向网络,为博取眼球,一些作品篡改历史,抹黑英雄,还有的明显挑战伦理底线和公序良俗,影响了年轻读者的价值观。因此,2021年,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北京作家协会等部门发布了《网络文学作家职业道德公约》,发出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号召。

网络文学是文学市场的一部分,需要正面引导和规范。因此,除了作者自身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外,有责任心的文学网站也要严格把控审核关,控制低俗作品的上线,引导作者的写作方向。而作为出版社及主管部门,更要做好网络文学作品的出版、发布管理工作。并制定严格的审核制度,严把文学作品的质量关,对于上线、出版淫秽、低俗等作品不仅要及时下线,也要做好后续的整改和问责工作,为网络文学把好底线关。

上游新闻 时婷婷

编辑:康磊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