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朗朗乾坤,岂能容“索马里高速”恶性碰瓷
2023-01-17 12:38:52 来源:上游新闻

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日,随着全国春运客流即将迎来返程高峰,一则关于广东“索马里高速”的消息登上了热搜。

所谓“索马里高速”就是高速公路上的团伙碰瓷作案,通过二手豪车,骨灰盒,假牌照等,通常看见车主变道时,迅速切过去,通过扔石头,或者用弹弓发射螺帽,制造巨大的响声,将汽车逼停。如果车主报警,他们会快速离开。如果车主同意私了,他们迅速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收款账号。

对这些碰瓷作案的人,他们的行为不仅构成了敲诈勒索,甚至涉嫌抢劫等罪名,重要的是,这种行为所带来的问题远远不仅仅只是这一个,更关键的是在高速公路上做出这种危险的行为,极有可能会带来极其严重的交通事故。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是一家老小在车上,行驶在高速路上,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这些碰瓷团伙不仅仅是构成了碰瓷、敲诈的犯罪,他们还触犯了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

“索马里高速”碰瓷违法犯罪行为性质恶劣,危害后果严重,不仅败坏社会风气,而且易滋生黑恶势力,人民群众反响特别强烈。因此,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历来就是司法机关打击的重点。

对于这种“索马里高速”碰瓷行为,希望各地公安机关能够联合起来进行打击,可以从套牌,再到豪车出租,再到高速监控等多个方面去着手,相信能够查到背后的犯罪团伙,并且抓到后绝不能只是以简单的碰瓷处理这种行为,必须要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以及敲诈勒索甚至抢劫罪进行重处,不再让春运路上的老百姓担惊受怕。

对于广大司机来讲,遇到类似的碰瓷行为,也尽量要保持冷静,不要轻易打开车门下车,用行车记录等仪、手机等录下视频或者音频证据,第一时间报警,最大限度保护自己及乘坐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上游新闻  李洪鹏

编辑:康磊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