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沈腾马丽小品“惊动”中纪委,“躺平式干部”坑己又害人
2023-01-22 14:02:34 来源:上游新闻

2023年的兔年春晚,沈腾、马丽、艾伦等带来的小品《坑》辛辣讽刺,在不断输出笑点的同时,精准刻画出“躺平式干部”的不作为,连中纪委网站都发声评价:不能让“躺平式干部”再坑人了。

“躺平式干部”的画像标准通常是这样:“工作得过且过,满足于开会了事”“‘表态’之后无‘表现’,服务群众靠‘表演’”“平时不言不语,有事一问三不知”等。小品《坑》中,沈腾饰演的郝主任奉行“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来到办公室就拿文件当枕头躺平沙发;下属汇报工作时搪塞不管、或者干脆直接无视;最讽刺的是,他全年没干实事,只能找下属“东拼西凑”先进事迹汇报上级,其缺乏责任担当,漠视群众疾苦,不断找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借口的形象堪称“躺平式干部”中的“戏精”。

“躺平”无疑危害极大。郝主任的习惯性不作为,在办公室里各种躺和演,不仅坑到了新到任的马局长,也坑掉了郝主任自己的位置,还坑到了同事,成为影响基层部门行政效能的群体性障碍。小品中,马局长一开始假扮群众,来到办公室,希望解决“坑”的问题,可郝主任的敷衍态度,无疑损害了民生福祉,就如马局长所言,“伤了百姓的心”。

所以,躺平式干部得治。治“躺平式干部”需对症下药、多管齐发,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坚决对“躺平者”说不,坚定为担当者叫好。

同时,实行精准问责,重绩效评估、社会监督,让基层干部“不敢躺”。坚决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让混日子、熬年头、靠资历的“退群”“出圈”,形成“调整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强烈效应。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努力干实事造福人民。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这是干事创业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声。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编辑:龙春晖

责编:王蓉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