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省 > 正文
2022年第四季度西安市网信行政执法情况通报
2023-01-18 17:39:45 来源:网信西安

2022年10月以来,西安市网信系统以网络综合治理为抓手,以治理网络乱象为重点,以打击网络违法问题为突破,亮剑网络乱象、坚守法治底线,深入开展“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网上“扫黄打非”“护苗”“剑网2022”等专项行动,累计开展网络执法34次,关闭28个涉黄涉赌非法网站,对“鄠邑视频”“每日一谝”“客车销售小董”等10余个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采取依法约谈、行政处罚、督查整改等措施,有效遏制网络乱象,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现将部分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1.加强涉时政类违法违规信息行政执法力度。抖音账号“蓝田举”多次发布时政新闻类视频信息,并调侃国际国内重大新闻事件,发表价值导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偏离的不当言论,造成不良影响,网信、公安部门对其联合约谈,要求及时清理违规信息,并签订遵规守法承诺书,市网信办将其纳入重点关注账号名单。微信公众号“长安范儿”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情况下,违规集纳采编发布涉重大人事安排的时政类新闻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被西安市网信办依法约谈,责令其停止内容更新7天。“荣耀西安网”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内容审核不严,对网络评论自主监督不到位,被通报批评。

2.依法打击网络虚假不实信息。“西安热线”网站在未经核实信息来源和确保信息真实性的情况下,编发了“西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已致9死3伤”的虚假不实信息,扰乱网络传播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且未履行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手续,西安市网信办依法报请上级网信部门协调关停。微博账号“木子月白告”“人在西安”“巷子里的小猫咪”等发布某女业主在售楼部脱衣维权的视频,配文称“疑似女性业主衣服被民警撕扯只剩内衣裤”,经有关部门联合调查,该信息实际为网上短视频剪辑合成,网信、公安部门对账号持有人进行了依法查处。今日头条账号“客车销售小董”发布“西安市君诚国际酒店,隔离酒店发生火灾事故”的信息,经相关单位核查确认,该信息为网络谣言。网信、公安部门对发帖人进行了传唤约谈。经约谈警告,该发帖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带来的恶劣影响,并表态一定认真改正,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3.依法处置网上低俗媚俗庸俗信息。抖音账号“每日一谝”以编发顺口溜、长短句等形式,密集发布调侃农村婚恋、乡风民俗、社会百态等不良信息,内容低俗媚俗,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网信、公安部门对其联合约谈,责令删除违法和不良信息,停止内容更新15天,并对账号持有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警告,要求其学法守法,维护网络文明健康。抖音账号“王旭朝”发布低俗信息,扭曲价值观,评论区言论低俗,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网信部门要求其迅速整改,并通报批评。微博账号“鄠邑视频”名称关联城市地名,并在账号简介中关联区级人民政府,且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调侃当地政府修建民生工程的举措,挑动网民情绪,被网信部门依法约谈警告并责令清理违规信息,停止内容更新7天。

4.依法协调关停涉黄涉赌网站。经巡查发现,“czi.site”“mqdodo.com”“daqinchidao.com”“wywaweb.cn”等28个属地网站提供非法网络服务,传播色情、赌博类有害信息,市网信办第一时间研判审核违法违规行为,收集固定证据及对应法条,报请上级依法关闭网站,同时协调相关部门注销其域名备案信息。

下一步,西安市网信部门将持续保持网上高压态势,加强协调联动,坚持综合治理,瞄准突出问题,聚焦网络乱象,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依法处置,让网络空间更加健康清朗。

原标题:2022年第四季度西安市网信行政执法情况通报

编辑:胡苏

责编:肖玲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