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省 > 正文
西安公安交警便民服务放大招 “智慧安全红绿灯”上线百度地图
2023-01-20 09:14:15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9日,西安交警“掌心服务、车路智行,智慧安全红绿灯上线百度地图”便民服务发布会,在西安交通指挥中心举行。

据了解,西安交警联合“百度地图”公益性平台开展数据共享,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交通信号灯状态、绿波提示、交通事故、道路施工、管制信息、超速违法行为提醒等信息实时推送至手机导航地图。此次正式上线的智慧交管“车路协同1.0”专业应用,实现人、车、路动态信息实时交互。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提升市民交通出行体验感,开放数据让智慧交管科技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民生。

当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80万辆,位居全国第7位,城市交通日趋复杂,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为应对这一严峻形势,西安交警于2021年完成了全市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作,1900余处信号灯实现联网联控,700处路口实现了自适应信号配时,185条路段实现了绿波通行。同时,结合信号控制的深化应用,相继开展了34处潮汐车道、动态可变车道等交通组织优化工作的实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不断提升群众出行体验感。本次西安公安交警联合“百度地图”应用大数据与智能算法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西安市全域智能信号灯灯态数据、政务服务数据、场景算法等数据技术,通过电子导航软件将“红绿灯读秒”搬到手机上,实现“秒级”实时诱导驾驶人出行方向、速度、路线。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交通系统分析研究所所长李瑞敏教授,通过现场连线,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西安交警作为城市交通管理者,将掌握的与市民出行的相关信息,通过百度地图这样覆盖面广的公共平台提供出来,可以更好地为公众出行提供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反馈,改善交通管理水平,进而进一步改善市民的出行环境,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具体的工作。长安大学交通工程学系主任邵海鹏教授也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西安交警继续在数据共享开放的道路上前进,下一步可以探索例如公交信号优先、慢行系统信号等综合数据应用,更多惠及广大市民的出行便利。

据悉,下一步,西安公安交警还将联手其他公益服务平台,以开放的姿态,把事故报警、违法提醒、安全提示等同步推出,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创造出更新更丰富的理论成果和更好更完善的实践经验,拥抱科学,拥抱智慧,拥抱未来,全力以赴为西安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更加“安全、文明、绿色、畅行”的道路交通环境!

西安公安交警按照“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深度研发、辅助管理”的理念,在更高视野和更广的维度上拓展公安交管工作思路,依托覆盖西安全域的智能交通信号系统,融合社会力量,通过互联网技术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扎实推进科技装备的成果转化和深度应用,让广大市民更加真实地感受到智慧交管科技带来的便利,提升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体验感。

上游新闻 秦风

编辑:宋喜明

责编:胡苏 肖玲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