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渝论 |“满街都是杨过”?调侃中勿忘自我保护
2022-12-13 15:43:2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满街都是杨过(谐音阳过)”“杨康”(谐音阳过后康复)“如果你还不认识一个‘小阳人’,请检讨自己的社交能力”等“段子”流传甚广,让人在防控疫情的时候,有了哑然一笑的轻松。带一点调侃和轻松的“段子”,客观上能够缓解人们的焦虑情绪,但另一方面也容易使部分人过于放松警惕。据新华社消息,专家介绍,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下降,但肌肉酸痛、发热、咽痛等症状也绝不好受。所以,当下大家依然需要勿忘自我防护,理性认识新冠病毒。

其实,做好自我保护并不简单。首先,出门佩戴好N95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等做法仍然可以很大程度上保护我们远离病毒。值得注意的是,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抢购、囤积。非紧急的就医需求,可选择互联网+医疗的方式就诊、购药,把医疗资源让给有紧急需求的人。

另外,自我防护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保护城市,为防控疫情做贡献。因为,一旦有人感染就需要居家休息,暂时无法返岗。这势必会给城市方方面面的运行带来压力,使生产、流通等环节产生人力短缺问题。所以,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保持理性和科学的态度,每个人才能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从权威渠道了解如何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为了指导感染者做好居家照护,降低居家传播风险,国家卫健委已经编写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指引(第一版),主流媒体也相继发布了抗原自测注意事项、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等,这些官方发布的权威消息,都对掌握个人防护和预防疾病有帮助,有利于让专业疫情防控知识转化为普通居民的健康能力。

总之,听完那些令我们发笑的段子后,也不忘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做好家人和城市的健康守护者,用健康的心态等待冬去春来。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编辑:龙春晖

责编:王蓉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