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渝论·两会热议 | 95后政协委员引关注背后:夯实职教土壤,培养更多“巴渝工匠”
2023-01-16 14:36:31 来源:上游新闻

2023重庆两会,一位95后政协委员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叫袁玉,1996年4月出生,是重庆建工无损检测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焊工、焊接教官。袁玉建议设立更多惠民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让更多青年人才融入焊接专业和制造行业。

别看袁玉年纪轻轻,却已是业内有名的“巴渝工匠”,获奖无数:先后获得了第五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比赛二等奖、“巴渝工匠杯”第六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职工组一等奖,还将“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最美电焊工”、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巴渝青年技能之星等荣誉悉数收入囊中。2022年,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枚枚奖章不仅是袁玉个人职业成长的见证,也是我市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实施“巴渝工匠 2025”行动计划,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技能强市和中西部技能人才高地。在技工教育方面,新增5所高级技工院校、2所技师学院,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职业技能竞赛基地37个;在职业培训方面,在企业生产一线和技能人才中,建立国家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600余个。

在此背景下,一大批“巴渝工匠”竞相奔涌,累计培养“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0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4人、全国技术能手271人,围绕重点支柱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5000余人。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入快车道,但我们也要看到,高技能人才仍面临巨大缺口。据《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2025年我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约3000万,缺口率达48%。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还需进一步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要健全政策体系。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为培养技能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资金支持,推动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推动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高,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技能根基。

二要优化职业教育。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推动课程改革,增强师资力量,坚持专业对接产业需求,通过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办社会需要的职业教育。

三要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扶持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通过开展订单式培养、套餐制培训,打通技能人才就业“最后一公里”;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重点人群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更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重庆还将继续实施技工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双轮驱动,让更多技能人才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竞相奔涌,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编辑:康磊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