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中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一名中国公民遭绑架,不幸遇害
2023-01-05 08:06:08 来源:中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微信公号

刚果(金)安全形势通报(2023年1月4日)

一、近期重要案件

(一)12月29日,一名中国公民在科卢韦齐失踪,后发现系遭绑架勒索,不幸遇害。目前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二)12月29日,刚果自卫组织联盟同M23在北基伍省鲁丘鲁地区通戈村激烈交战,该联盟声称杀死13名M23武装人员。

(三)1月1日,民主同盟军(ADF)袭击了北基伍省贝尼至卡辛迪公路的一辆货物卡车,造成2人死亡。

(四)1月2日,一颗地雷在南基伍省鲁济济平原被玩耍的儿童引爆,造成2名儿童死亡,6人受伤。

(五)1月2日至4日,M23同刚政府军交火,先后占领北基伍省鲁丘鲁地区Kisharo镇和Nyamilima镇,导致当地民众被迫逃离家园。

二、重要提醒

当前,刚果(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12月中旬以来,M23同刚政府军在刚东部北基伍省鲁丘鲁地区再度交火,且仍未撤离占领区,请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交火地区。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请密切关注安全形势变化,及时采取避险、安保措施。

刚东部伊图里、北基伍、南基伍、上韦莱等省面临极高的武装袭击、人质绑架风险,涉中国公民和机构恶性案件多发。请在上述高风险四省的中国公民加快撤离。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如尚未报备,请尽快向使馆进行个人信息报备(操作流程请见:http://cd.china-embassy.gov.cn/zytz/202212/t20221215_10990860.htm)。对拒不进行信息报备,坚持前往或停留上述四省的人员,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其个人负责。

刚东南部科卢韦齐、卢本巴希、利卡西等地涉及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抢劫、盗窃等恶性治安案件仍呈高发之势。

请在刚境内的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以最高标准加大安保投入,统筹好安全保障和生产经营。地处安全形势明显恶化区域的中资机构,请切实采取措施,避免非必要外出,压减非必要人员,并认真做好突发事态下调整生产经营和人员安排的应急预案。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同使馆联系。

刚果(金)报警电话:+243-818906284、+243-816770006、+243-82720500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刚果(金)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43-851474669

编辑:牟慧兰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