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全国人口总量减少85万人,人口负增长时代就业会更容易吗?
2023-01-17 11:25:57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中国人口负增长的时代已经到来。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第一财经表示,2022年我国人口增长由正转负是我国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趋势性变动的标志性事件。人口变量是宏观经济中的缓慢变量,人口发展趋势一旦形成,在中长期内也难以改变,因此对国家宏观经济、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会产生长期深远影响。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认为,全国人口负增长表明我国人口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会为经济社会系统带来新挑战,但也会提供相应的新人口机会。这种新人口形势会对国家发展带来经济社会负担持续加重、宏观经济潜在风险增加、城乡协调发展难度提升、社会各类关系矛盾凸显等新挑战,也会带来短期内劳动力供给充足、低龄老人社会参与增加、教育发展格局拓宽升级、家庭政策助力生育率提升等机遇。

张成刚表示,人口快速老龄化会影响潜在经济增长速度。我国未来30年里人口老龄化的速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快,这会导致劳动力规模下降、储蓄率快速下降,会降低宏观经济潜在增长速度。与此同时,消费结构也会发生转变,对不同产业形成不同影响,例如房地产行业的长期上行动力可能会减弱。

“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将增加社会保障运行压力,这是人口负增长在短期内冲击最为明显的方面。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将导致我国老年抚养比快速提高、养老金缺口不断扩大,医疗保险资金支出不断加大。”张成刚说。

在就业方面,张成刚认为,在人口总量增长由正转负之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从2012年就开始负增长,这些年来已经减少5000多万人。但我国仍然是世界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大国,就业压力依然长期存在。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会导致劳动力成本提升,加剧企业用工荒、招工难问题,进而加剧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递减。

原新表示,应直面人口负增长社会与老龄社会的挑战,也要抓住人口负增长社会与老龄社会的机遇。人口负增长早期阶段,人口规模巨大的惯性持续存在,劳动力供给依然丰盈,同时还具有典型的低龄老龄化特征。虽然劳动力资源稀缺性增强,但劳动力供给丰盈的数量型人口机会犹存。

张成刚表示,如何应对超大人口规模经济体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带来的宏观经济波动,目前尚无国际经验可以借鉴。人口增长由正转负是人口趋势长期变化中的一个节点,更重要的产业政策、社会政策、经济政策要适应人口趋势变化,找准发力点。

原标题:全国人口总量减少85万人,人口负增长时代就业会更容易吗?

编辑:黄灵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