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香港出入境口岸 熟悉的热闹又回来了
2023-01-25 18:31: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香港居民彭女士在广州工作十年了。疫情发生前,她经常往返于广州和香港之间。疫情发生后,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她与家人一共只见过两次面。今年是这三年多以来,她第一次与家人共度春节。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回香港需要提前预约名额,提交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再加上海关报备、申请香港绿码等手续,需要填写的资料很多,香港和深圳的海关工作人员也查得特别严格。现在只要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就能回香港了。”彭女士日前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春节从内地到香港的手续与交通较前两年都方便了不少。

据彭女士介绍,疫情期间,从深圳湾口岸出境香港后,回家特别折腾。因为口岸处的巴士不多,大多终点站离香港市区也远,需要换乘才能到家。现在,通关口岸增加了,可选择的公交路线也更多了。她举例说,从福田口岸入境的话,到香港后直接坐地铁回家,节省了很多路程。

回到香港后,彭女士与家人到香港湾仔著名的“喜帖街”利东街采办年货。受访者供图

从香港回内地过年的胡女士,也感受到了出入境政策优化调整后带来的便捷。她的老家在广东江门,在香港读完硕士课程后,她和男朋友就双双留在香港工作。如今二人早已领了结婚证,但因疫情原因,婚后一直没能回大陆见家人。春节前夕出入境政策调整后,胡女士的丈夫先启程回了杭州老家,之后再到江门与她一起过年。

“买金巴的穿梭巴士车票,从香港经港珠澳大桥到珠海,车票很容易买到,一张票只需58港元。”胡女士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起今年春节回家的过程:入境持回乡证,出境持香港身份证,在识别机上插入证件就可自助“通关”,过程“连一分钟都不用”。胡女士的丈夫从香港金钟坐地铁直达落马洲,入境也非常便捷。

香港特区政府1月5日宣布,从1月8日起香港和内地实施首阶段“通关”,将出入境口岸从现有的3个增加到7个,将每日从陆路口岸单向入境的最高人数定为5万人;1月14日,香港政府再次提高入境配额,将1月18日至21日(大年廿七至大年三十)这4天经由指定陆路口岸的每日单向总人数配额由5万人提升至6.5万人,以满足两地人员在春节期间经由口岸往来的旺盛需求。此外,香港居民回香港无需预约名额,内地居民回内地也无需预约名额。

对于今年春节期间香港与内地往来的热闹景象,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在农历兔年新年到来之际,在香港机场,熙熙攘攘的人群正在等着办理飞往厦门、重庆、北京、天津等内地城市的航班值机手续。香港通往内地的许多边境口岸重新开放,曾经空荡荡的候车大厅又挤满了人,关门多时的商铺也重新开张了。

周女士在香港工作,父母在内地生活。“我的父母身体不好,但我一直没能回去看望他们。”在落马洲口岸等待入境时,周女士说,现在终于可以回家看望父母,真的特别开心和兴奋。另一位来自香港的王先生则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今年春节无法回内地与家人团聚的遗憾。“虽然今年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我儿子今年九月份就要上大学了,我打算明年春节回大陆和家人团聚,一些分享孩子进入人生新阶段的喜悦。”

这个春节的回家路也让很多人重温了一个出游的小烦恼。“前两年因为疫情管控,过关的人特别少。现在因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了,又赶上了春节,回家的香港人和游客一起出境,导致排队的人变得特别多。”彭女士笑着说:“只能说,这是非常熟悉的热闹感觉。”

原标题:香港出入境口岸 熟悉的热闹又回来了

编辑:李坐廷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