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车资讯 > 正文
畅谈新质生产力,百度李彦宏:未来的机器人可能是车
2024-03-27 19:00:19 来源:上游新闻

人工智能已成为产业创新的关键抓手和引擎之一,也是推动汽车智能化的新质生产力。当大模型技术应用在汽车领域,汽车智能化时代已拉开帷幕。

“未来的机器人可能是车。”日前,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到,新质生产力里,创新空间最大的就是人工智能。他表示,未来的汽车不但听得懂话,还能自主驾驶,是典型的“汽车机器人”。

2021年,“汽车机器人”概念被首次提出,“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的特征,让外界对于其充满了想象。由百度和吉利联合打造的汽车机器人——极越,让这一概念有了具象的表达。2023年10月27日,正式上市的“极越01”,在业内率先实现了大模型上车,成为首个布局“人工智能+”的汽车产品。

人工智能+汽车的应用推广,正大幅提升用户体验。来自极越汽车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其用户人群的累计驾驶里程中,有超过一半使用了PPA(点到点领航辅助驾驶)功能,里程覆盖率高达50%+,换算下来,总里程超过40万公里,其中包括全国90%的高速、高架路,以及北、上、深、杭四城的主要城市道路。极越PPA实现了从起点到终点的全程高阶智能驾驶,其间车辆可自主完成超车、变道、认路等复杂操作,高度“类人化”的表现,大幅降低了用户的驾驶疲劳强度,出行体验显著提升。

据悉,去年1月,极越汽车在位于武汉的中国光谷设立研发中心,重点开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互联网产品与工程等研发工作,并搭建相关服务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极越汽车的智驾方案坚持走“纯视觉”路线,其纯视觉高阶智驾能力居行业前列。今年3月8日,中国光谷L3智能网联道路测试正式启动,极越获颁首张L3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成为全国首个以纯视觉智驾方案获此牌照的车企。

集度CEO、极越CEO夏一平此前也提到,随着L3级自动驾驶测试开启,极越将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智驾道路测试体系,开展智能驾驶功能泛化测试工作,为“汽车机器人”的发展注入更多创新成果。

上游新闻 吴键

编辑:郑伟    责编:吴键    审核:王广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