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正文
文史丨都知道“宰相刘罗锅”,其实他爹才是“真宰相”
2023-01-25 10:30:00 来源:浩然文史

刘统勋剧照

说到刘统勋大家也许不太熟悉,但一定听过“宰相刘罗锅”。历史上刘罗锅刘墉其实没当过宰相,比他更出名的是他爹刘统勋,刘统勋的职权堪比宰相。今天中国西北主权的法理依据之一,就是刘统勋的《西域图志》。

一、刘统勋的简介

刘统勋,生于1699年,山东高密人,其家可谓书香门第,其祖父曾任广西员外郎,其父当过知县、布政使。虽然这些官职不大,但凭借官僚背景,刘统勋自幼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1717年(康熙五十六年),19岁的刘统勋考中举人,1724年(雍正二年),26岁的刘统勋考中进士,开始入仕。

清朝官僚剧照

二、换帝崛起

雍正时期的刘统勋不温不火,在雍正时期刘统勋最高当过詹事。詹事是詹事府首长,正三品,看着挺高,但实际就是负责太子的学业、生活和杂事,同时给太子建言献策的机构。可问题是,你听过清朝有太子吗?尤其是康熙设立嫡长子继承制失败后,雍正开创了秘密立储制度,根本就没有太子,如此一来,詹事府也就成了空衙门。在实际朝会排名上,詹事要站在翰林院院长后边。所以刘统勋没有任何实权,就是个花瓶。

雍正剧照

到了乾隆元年(1736年),刘统勋终于获得了第一次实权,他被升为内阁学士。清代的内阁已经不同于明代,不具备决策权,只是个撰写诏书的地方,但因为能接触一手军机,所以还是比较重要的。

这一年他遇到了老板给自己的第一个福利。乾隆元年,刘统勋跟随大学士嵇曾筠南下巡访民情,同时视察江浙海防和水利。就是在浙江钱塘,刘统勋第一次经过实地勘察学习到了治水的经验和方法。次年刘就转为刑部侍郎。

乾隆剧照

乾隆六年(1741),刘统勋升为左都御史,清代监察机构继承明代都察院,都察院以左都御史为首长,监察百官,官位从一品,绝对的实权单位。雍正给乾隆留下了一位顾命大臣张廷玉。当时张廷玉家要和另一个大族姚家联姻,两家都是安徽大族,世代联姻,本来没啥事,但因为换帝了,一朝天子一朝臣,加上张廷玉凭借顾命大臣的头衔遏制住了乾隆的很多行为,结果乾隆越看张廷玉越不顺眼,而刘统勋揣摩到了乾隆的心意,进行了迎合,攻击张廷玉联姻是结党,张廷玉于是彻底失宠。当然为了平衡满汉,刘统勋将满人尚书讷亲一起弹劾,讷亲也被罢免,这样刘统勋不仅没有被同僚指责,反而成了刚正不阿的能臣。刘统勋凭此功绩挤掉了张廷玉,自己成了新一代汉人首领。

张廷玉剧照

三、治理水灾

1746年,刘统勋出任漕运总督,监察南北漕运。漕运的官被称为“硕鼠”,因为清代南方发达、北方落后,北方全靠南方的钱粮和协饷,所以漕运事关帝国安危,清朝愿意在漕运上花钱,加上黄河一段决堤频繁,年年都要花钱维修,而且运输收税这一项本身就容易滋生贪腐,所以漕运的官想捞钱很容易。漕运总督作为漕运系统的首长,一般都能盆满钵溢。

刘统勋上任后,积极视察运河河道,疏通运河,保证航运。上任的当年,他就骑马亲自视察了黄河下游各州县。1748年运河水流暴涨,运河和黄河交接的山东地区因此遭遇涝灾。刘统勋亲赴灾区视察,同时考察了黄河水道,最终提出了修筑运河支线,将运河水分入黄河,引入大海,这样山东涝灾才逐渐减轻。凭此功绩,刘统勋得到了清朝治水专家的称号。

清朝官僚剧照

此后在1962年、1967年、1969年,刘统勋又三次专管漕运。任职期间,刘统勋清廉自守,漕运钱粮没有贪墨一分,反而积极查处漕运蛀虫,查处的最高官僚是两江总督、乾隆贵妃的父亲高斌。高斌没怎么贪,但因为驭下不严、玩忽懈怠,造成属下贪污,致使鄱阳湖高邮一段河道完全决堤,最终高斌被罚,高斌属下则被处斩。

四、最大的危机

1753年,就在山东闹水灾的时候,西北伊犁地区的准噶尔部内乱。乾隆想要趁机彻底剿灭准噶尔部。这年的御前军事会议,与会者不论满汉大臣,除了刘统勋和傅恒外,都不同意对准噶尔部开战。可乾隆是何许人,独排众议,以皇帝权威最终决定来年开春彻底肃清准噶尔部。而支持开战的刘统勋则成了乾隆最信赖的人。1754年,刘统勋以刑部尚书衔任陕甘总督,参与谋划军事,为西征大军负责后勤。但结果刘统勋摊上大事了!

乾隆剧照

首先,刘统勋是高官中唯二的主战派,所以他处于孤立地位,遭人排挤。其次,他负责军事后勤,这又是个肥差,容易滋生“硕鼠”,遭人嫉妒。第三,和刘统勋一起负责后勤的满族高官永常是个贵族子弟,将什么活都推给刘统勋去做,致使刘统勋事无巨细、杂事不断,终于出现了疏忽。

1755年2月,清军剿匪开始,6月8日清军擒获了造反的头目“准噶尔大汗”达瓦齐,11日刘统勋率军将达瓦齐送入北京。可这年8月,清军本已招降的定边副将军阿穆尔萨那在伊犁造反,清军在伊犁的最高军事指挥定边将军班第殉国。9月,乾隆升永常为定边将军,接替班第二征伊犁。

清军剧照

阿穆尔萨那的叛乱本来是可以被控制的。原本阿穆尔萨那叛乱不得人心,伊犁地区有豪强想要依附清军,请求清军在此屯田,以为弹压,但“永常疑其诈”,反而将这些归附的豪强扣为人质,退军回到哈密,结果造成伊犁叛乱愈演愈烈。这些事本来和刘统勋没啥关系,但刘统勋是陕甘总督,身处一线,他也认为永常的做法是对的,应该退军回哈密。结果伊犁叛乱不可遏制,乾隆得到消息后大骂他们愚蠢。9月末,刘统勋、永常以“一将军一总督无端自相恐怖,众心其何所恃耶”为名被罢官、夺爵、抄家,本人押赴京师准备问罪处斩。

永常最倒霉,因为他实际负责军事作战,忧惧万分,再加上旅途劳累,回京半道就死了。而刘统勋就是个文官,负责后勤的,实际用处不大,再加上刘统勋干后勤干得好,供应粮草充足还不贪污,所以问罪的圣旨下达16天后,乾隆火气一退,就特赦让刘以后勤处办事员的身份回到前线后勤处继续效力。

刘统勋剧照

1756年,平叛战争陷入僵持。这年乾隆让基层公务员刘统勋编写《西域图志》,刘统勋于是招收西域各族文士查阅各地史书,考据源流、矫正发音,将西域各地历史、人文、语言描写详尽,最终出版了《皇舆西域图志》,这个给今天我们的新疆主权再添上一笔法理铁证。

文史君说

1761年,平叛战争结束,刘统勋回到中央,以编写《西域图志》有功,升东阁大学士,管礼部、兵部事务。1769年,刘统勋七十大寿,乾隆亲自给他写了寿匾。1773年,乾隆命刘统勋为《四库全书》总裁,负责编写《四库全书》,此时刘统勋以年老为由,推荐了因犯错被发配新疆的门生纪晓岚,乾隆同意,如此纪晓岚才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1773年11月,刘统勋去世,乾隆亲自吊唁,赞叹刘统勋“不愧真宰相”,追谥“文正”。1804年,刘统勋的夫人颜氏过九十大寿,嘉庆帝又亲赐御匾,刘家恩宠无以复加。

参考文献

赵尔巽:《清史稿》中华书局1977年。

中国人民大学编写:《清史编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

编辑:朱阳夏

责编:陈泰湧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