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上海6团伙虚开餐饮发票价税12亿元:为获取票源方便伪造,派卧底餐馆当收银员
2022-12-12 19:27:02 来源:上游新闻

顾客就餐后不向商家要发票,那富余的餐饮发票去哪了?12月12日,上海警方公布一起利用富余发票虚开发票的案件。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涉案发票金额和税额合计12亿余元人民币。

今年1月,上海长宁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某餐饮企业在一段时间内频繁且有规律地为外地某公司开具大额餐饮发票。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上海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对全市餐饮行业全量税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后,发现大量利用餐饮“富余票”对外虚开的犯罪线索。以王某、倪某等人为首的6个职业虚开发票犯罪团伙进入警方视线。

▲虚开发票,警方共抓获31名嫌疑人。 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掌握线索后,今年8月11月,上海警方两次在上海、江苏、安徽等多地开展集中收网,抓获团伙主犯、介绍虚开的“黄牛人员”和餐馆收银员等犯罪嫌疑人31名,查扣作案电脑3台、私刻的发票专用章230余枚、银行卡140余张、POS机70余台,涉及全国600余家受票单位。

办案民警介绍,以王某团伙为例,犯罪嫌疑人王某曾有餐饮行业从业经历,他发现多数顾客消费后并无开具发票的习惯,而主动索要发票的顾客都是用于向单位报销。在餐饮“富余票”和特定报销群体的需求之间,王某看到了“商机”,并专门从事介绍虚开餐饮“富余票”。

▲警方现场查获大量伪造的餐饮企业公章。  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王某团伙勾结餐馆内部员工,以支付5%好处费的方式获取大量“富余票”票源,随后根据“客户 ”的实际需求,以收取10%至15%开票费的价格为其提供虚开的发票,从中赚取利润。为了使“客户 ” 的报销凭证更齐全,王某团伙还冒领了大量POS机用于伪造用餐结账银行流水单证,并私刻了大量餐馆的发票专用章,盖在自行伪造的点餐明细单上。还特意安排自己人去应聘餐馆收银工作,每天获取餐饮企业实际经营额,为其获取餐饮“富余票”票源和伪造餐饮报销材料提供便利。

▲警方查获全国600余家受票单位的信息。  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警方调查发现,自2021年以来,上述6个犯罪团伙使用相同的方法,累计虚开发票价税(发票的金额和税额的合计数)合计12亿余元。目前,王某等31人因涉嫌虚开发票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编辑 杨波

责编 范永松

审核 阮鹏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