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养老诈骗又出新套路,上海警方8个月捣毁39个诈骗团伙
2022-12-13 16:48:12 来源:上游新闻

收藏银币不含银,绝版收藏品不限量;投资“刷脸支付”软件实为传销组织;就连旅游也充满陷阱,成为欺骗老年人的手段。

12月13日,上海警方公布了今年以来养老诈骗案件的办理情况及典型案例。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自今年4月以来,上海市公安机关共捣毁养老诈骗犯罪团伙39个,查冻涉案资金4.5亿余元。

▲生产纪念币的只是一个小作坊。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限量银币、纪念币均来自小作坊

“阿姨您好,我们是浦东公安,您最近是不是在网上购买了一套纪念币?”年逾六旬的曹女士说:“我正好也想找你们,我买的这些纪念币感觉不太‘正宗’,好像被骗了。”

7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在侦办一起诈骗案时,发现上海一家工艺品销售公司存在以销售收藏品为幌子诈骗老年人钱财的嫌疑,并找到了受害人曹女士。曹女士介绍,一次,她在某平台直播间看到主播不断推销各类纪念币,并提到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于是,曹女士根据对方要求通过私信留下了联系方式。不久,一名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她,曹女士在对方介绍下买了“百年银元”、“传奇领袖”、“辉煌百年”等3套纪念币,并通过网络转账支付了近4000元。收到货后,却发现这些纪念币做工粗糙,而且重量很轻,根本不像宣传中所说的纯银制品。

▲警方调查发现,纪念币均系伪造,银币中也不含银。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经过调查,9月16日,浦东警方将包括公司老板杨某在内的2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温州查获杨某的生产作坊以及仓库,现场查获大量各类自产自销的纪念币、纪念章。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李某、杜某等人在上海开设销售公司,招揽人员在短视频平台上架设直播间宣传推销自家生产的纪念币、纪念章等收藏品,并号称得到了“中国金银币协会”“中国收藏品鉴协会”“南京一币有限公司”等“官方机构”的授权,随后再通过电话、微信聊天等方式向有意向的老年客户进行高价销售。经证实,所谓“官方机构”都是杨某在香港注册的空壳公司。

目前,杨某、李某、杜某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其他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杨某在温州的小作坊也被当地警方依法查封。

▲鉴定证书等均系伪造。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投资“刷脸支付”,落入传销陷阱

成为“高级会员”就能拿到75%的回报率,实际上却落入了传销圈套。

今年1月,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某商务楼内一公司频繁有中老年人进出,经营业态存疑。“我们公司最新研发了一款‘刷脸支付’软件,只要消费就可以返利。充值成为会员后,还有更多‘投资产品’等你来体验!”现场走访中,民警发现该公司通过“免费旅游”、“一元换购黄金饰品”等手段,吸引中老年人前来咨询。之后,“投资顾问”就会向老人推荐一款投资“刷脸支付”的创业项目,并称使用该项目研发的软件消费就可以返利,充值成为“高级会员”还可以“躺着赚钱”。

同时,该平台还多次向用户提及,按照6个会员等级缴纳198元至25万元不等的会员费后,只要不断推荐给其他人下载并充值,推荐人就可以得到40%—75%的发展下线奖励。由于其承诺的回报率远高于普通的投资理财产品,不少中老年人还拿出了养老金来“投资”。

▲上海杨浦警方调查发现,“刷脸支付”软件投资实为传销。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该公司推荐的充值软件既没有在手机应用市场上架,也没有获取相关行业部门的从业许可,“刷脸支付”服务从未投入过使用。“这家公司根本没有实体经营的项目和产业,其本质就是通过高额‘奖励’拉拢中老年群体缴费,并不断‘拉人头’发展下线入会,这是一个典型的以传销为手段实施犯罪的团伙。”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黄亮说。

9月16日,上海警方在全国多地开展抓捕行动,抓获以传销组织骨干曹某为首的团伙成员共16人,捣毁从事传销违法犯罪的总部及分部5个,缴获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曹某供述称其以推广“刷脸支付”为幌子,诱骗中老年人缴纳会员费,并层层发展下线会员充值,从而开展传销违法犯罪的事实。据曹某交代,会员充值的资金都直接进入了其公司账户,并不受第三方监管,而其公司也无实体经营业务,少数会员得到的所谓奖励,只不过是用新会员缴费来支付给老会员的“庞氏骗局”。

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已被杨浦警方依法逮捕,其他1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经查,该“刷脸支付”软件并未投入使用。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会员送旅游,充值第二天公司失联

2021年11月,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接到辖区多名老年居民报案称遭遇诈骗,被骗金额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警方发现,报案人均是在2021年10月至11月期间,在一家名为“万逸旅游”的公司内储值办理所谓会员后发现受骗的。对方自称是一家与外省某市政府合作开发旅游项目的投资公司,只需支付4000元便可在3个月后连本带利收回5000元,而且还能获得公司会员身份,凭此可以在与公司合作的旅游景点内享受餐饮住宿等“旅游度假专项服务”。

 “起初,不少老人还将信将疑,却经不住公司业务员经常打来电话嘘寒问暖、宣传推销,最终在该公司缴费办理了会员,”办案民警介绍,会员协议中除了承诺提供“旅游度假专项服务”、每月赠送优厚积分外,还赠送周边游一次。2021年11月22日,该公司还组织已办理和准备办理会员的老人们集中前往江苏太仓旅游,不仅包办了路费和餐费,还开展了“追加投资砸金蛋”的活动,参与活动的老人都能收获一份鸡蛋、米油等奖品。而就在第二天,该公司突然消失。

▲上海嘉定警方调查发现,涉案旅游公司拿到老人的充值款后就关门消失。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掌握线索后,2022年6月和8月,警方在浙江宁波先后抓获该公司法人代表葛某和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臧某、袁某军,之后陆续在全国多地展开抓捕,将另外8名团伙成员抓获。

经查,该团伙于2021年10月,以葛某为法人代表在浙江宁波注册了这家名为“万逸旅游”的公司。该公司实为空壳公司,宣传的“政府背景”“度假资源”等都是凭空捏造。该团伙经事先实地筛选,选择了在周边老年居民相对较多的某大型商场中设立办事处,继而由葛某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臧某负责招收、培训以“业务员”为幌子的其他团伙成员开展诈骗活动,由袁某军负责财务进出账管理。涉案金额40多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臧某、袁某军已被嘉定警方依法逮捕,其他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编辑:赵蕾

责编:郎清湘

审核:阮鹏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