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吉林发掘现存最大规模东北抗联遗址
2022-12-28 16:24:0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对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已发现3000多处抗联相关遗迹,并出土了大批遗物。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位于吉林省磐石市市区西侧20公里处,磐伊公路北侧的红石砬子山区。遗址分布范围32平方公里,按照自然地形划分成八家沟、金家沟等15个区域,被证实为目前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抗联遗址。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内的遗迹 图片来源/考古吉林

1931年12月,东北抗日武装“磐石赤色游击队”在磐石成立,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块抗日游击根据地,杨靖宇将军等抗日民族英雄曾在此浴血奋战。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20世纪50年代在抗联后人的指认下被发现,但人们并不清楚遗址的具体范围到底有多大。遗址1981年被公布为吉林省第二批省保单位,2019年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7月—9月,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保护与展示工程进行考古配合工作。

2021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考古队领队孟庆旭带队来到考古现场,对整个遗址做了系统性的调查,发现整个遗址比此前划定的范围大很多。上报后,2022年初展开了主动性考古挖掘。经过两个年度的系统考古调查,考古学者确认了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包含八家沟、生财沟、金家沟、姚家沟等15个区域,分布范围达32平方公里,其中许多遗迹遗物是首次被发现。

考古队在上述区域发现了大量子弹壳和弹夹,还有苏式美制子弹、法兰克福兵工厂机枪弹、伪满洲兵工厂的38式步枪弹等,各类作战武器残件百余件,是国内抗联遗址中发现武器数量最多的。从这些武器残件中不难看出,当年,杨靖宇将军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与日寇的对抗,遍布红石砬子的深山之中。

▲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的分布图 图片来源/考古吉林

从现在调查工作来看,整个遗址是综合性复合根据地,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认定的八家沟遗址等是具有行政功能的遗址区,而考古队正在挖掘的遗址则是部队的驻扎地,遗址的外围有警戒哨,内部有居住用的防事,再往上有训练用的大型平台,山顶有战斗工事等,是军事和居住一体的驻防地。

据悉,目前抗联的遗存主要分成战斗地、会议地、居住地、牺牲地四个类别,由于大部分抗联部队以游击战为主,因此遗存数量稀少。而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由于是比较早期建立的相对稳定的根据地,才能留下这些遗迹,为东北抗联研究提供了翔实的考古实物资料。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编辑 徐远哲

责编 郎清湘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