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探访北京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护照签证的市民大幅增加
2022-12-29 17:49:36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6日晚,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优化了中外人员往来管理,取消了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等。 

12月29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探访北京东城区和西城区出入境接待大厅发现,前来办理护照和签证的市民明显增多。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大概每天接待300人次,而此前疫情期间,每天也就几十人次。

▲出入境接待大厅内,前来办理护照和签证的市民明显增多。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记者注意到,12月26日晚,国家卫健委网站正式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12月27日上午,外交部发布《关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的通知》。 通知指出,从1月8日起,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来华,无须向我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将结果填入海关健康申明卡。如呈阳性,相关人员应在转阴后再来华。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 通知还表示,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各航司继续做好机上防疫,乘客乘机时须佩戴口罩。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 

1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本着试点先行原则,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12月29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的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时不时有市民走进大厅向工作人员咨询,也有市民按照网上的预约时间前来办理护照或申请签证。

出入境接待大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昨天和前天两天办理了将近700件护照或签证,“昨天的座椅都坐满了人,人数明显比疫情未放开前多了不少。”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西城区新壁街的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在该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数相对比东城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的人数稍微多一些。该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介绍,三年前(疫情之前),每天能办理1000多人护照、签证,而在疫情期间,每天也就是80人左右。这几天每天大概有300多人前来办理护照或签证。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编辑 朱亮

责编 范永松 官毅 

审核 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