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青海木里非法开采矿事件首批落马厅官梁彦国一审获刑14年
2023-01-04 14:26:35 来源:上游新闻

1月3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因受贿和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梁彦国一审获刑14年,并处罚金70万元。

梁彦国曾任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海西州政府原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副主任一职。

2020年8月,青海木里煤矿非法开采被媒体曝光后,梁彦国等人是首批被免厅级干部。

在央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梁彦国曾出镜谈及“木里煤矿非法开采”问题时称,“谁都说,谁都在管,谁都不管。”

《人民日报》曾披露,媒体对木里矿区的调查惊动了中南海。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公诉机关指控梁彦国滥用职权,助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等人以边坡治理的名义在木里矿区非法开采煤炭资源,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同时,被指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71余万元。

▲2022年12月30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用远程视频方式,一审公开宣判梁彦国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图片来源/西宁中院

“木里非法开采问题谁都在管,谁都不管”

2020年8月4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一文,曝光了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木里矿区进行掠夺式采挖,获利上百亿元人民币,其董事长马少伟被称为青海“隐形首富”。

202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以《木里新生》为题,首度披露,媒体对木里矿区的调查惊动了中南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中央政法委机关、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迅速成立“中央有关部门赴青海工作组”。

工作组由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徐令义担任工作组组长。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7月,徐令义曾率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进驻陕西,彻查过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

2020年8月9日下午,青海省以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公布了“木里煤矿非法开采”的初步调查情况。

发布会披露,梁彦国和李永平对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后称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在监管上失职失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青海省委研究决定,免去梁彦国、李永平两位同志所任职务,接受组织调查。

1964年1月出生的梁彦国长期在青海任职,曾任西宁市经贸委办公室主任、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济委员会(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

2010年,梁彦国调任海西州,先后任德令哈市市长,海西州副州长、德令哈市长,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

2020年6月起,梁彦国升任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正厅级干部。

李永平出生于1967年,长期在青海煤炭能源领域工作。2017年3月,李永平调任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副厅级)兼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副厅级干部。

日后,央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披露了梁、李等人违纪违法的更多细节。

▲李永平在央视专题片《不负青山绿水》出镜。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该电视专题披露,2017年,李永平刚到木里煤田管理局任局长时不了解兴青公司背景,曾一度叫停非法开采。时任青海省副省长的文国栋主动出面约饭局为兴青公司控制人马少伟站台。在文国栋的干预下,兴青公司很快再次恢复非法开采。因此,李永平也见风转舵,转而开始收受马少伟贿赂。

在该电视专题片中,梁彦国出镜并称,“不管是州委州政府还是试验区管委会,都没有真正在管,谁都说,谁都在管,谁都不管。”

同时,专题片披露梁彦国等10多人被查出收受贿赂,成为利益共同体,都为非法采煤提供保护。梁彦国和李永平成为了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案首批被免的厅级干部。

▲梁彦国在央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出镜。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青海原副省长与“隐形首富”是“铁杆兄弟”

202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刊发的《木里新生》曾披露,2020年8月15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骨干力量和中央6部委14名局处级干部组成的“中央有关部门赴青海工作组”,抵达西宁。

工作组查阅了3900余份资料,约谈80余名干部,走访26个部门,先后5次深入矿区,逐一查看每个井田。

2020年9月,也就在工作组进驻半个月后,时任青海省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主动投案。在那前后,青海省纪委监委还对其他15名省管及以下干部进行了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文国栋出生于1968年8月,青海西宁人,他于2020年7月升任青海副省长,同年9月主动投案。

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的曝光是促使文国栋投案的直接原因,而对其进行巨额利益输送的是有青海“隐形首富”之称的马少伟。

文国栋与马少伟是相识30年的“铁杆兄弟”,一个从政、一个经商。

《不负绿水青山》专题片披露,正是在文国栋的庇护下,马少伟所在的兴青公司多年来累计非法采煤1195万吨,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

片中,文国栋出镜讲述了自己与马少伟交往的过程。

在马少伟眼里,文国栋是“打招呼书记”:找土地种枸杞让文书记打招呼,竞拍矿产让文书记打招呼,搞矿泉水项目让文书记打招呼。作为回报,马少伟奉上1000余万元的钱款和公司股权,并安排“大哥”的情人在公司“吃空饷”。

在木里矿区,马少伟则是文国栋的“马前卒”。其实际控制的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边坡治理为名,行扩大开采煤炭之实。

“我不敢重拳出击关停非法采煤的矿场,因为伤到马少伟,就是伤到我自己。”文国栋说。

▲文国栋在央视专题片《不负青山绿水》出镜。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首批落马厅官梁彦国一审获刑14年

2022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披露,木里矿区非法采矿问题曝光后,梁彦国等32名违纪违法干部受到了惩处,其中9名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22年3月,木里矿区非法采矿事件落马官员中级别最高的文国栋一审获刑11年。文国栋被认定从2009年至2020年,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91万余元。

2022年1月5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梁彦国涉嫌滥用职权、受贿一案。

▲2022年1月5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梁彦国涉嫌滥用职权、受贿一案。 图片来源/庭审截图

2022年12月30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一审公开宣判。

法院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8年,梁彦国利用担任西宁市招商和经济技术协作局局长、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和海西州州委常委、副州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审批、公司贷款等事宜上提供帮助,谋取非法利益,非法收受或者索取上述单位及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571.0194万元。2018年5月,被告人梁彦国利用其担任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的便利,帮助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五号井采坑边坡治理优化方案》,使兴青公司以矿山恢复治理为名,在木里矿区大肆进行非法采矿,致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法院认为,被告人梁彦国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滥用职权,情节特别严重,应依法严惩。

梁彦国在接受调查时,主动交代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其行为对于受贿罪构成自首,可依法对其从轻处罚;案发后,其亲属主动退缴全部涉案赃款、赃物,可对其酌情从轻处罚。法庭遂依法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梁彦国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

而在此之前,2021年10月21日,李永平涉嫌滥用职权、受贿一审开庭。

一审法院审理查明,2018年5月,被告人李永平利用其担任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和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的身份,帮助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五号井采坑边坡治理优化方案》,兴青公司以矿山恢复治理措施为名,在木里矿区大肆进行非法采矿;2005年至2020年,李永平利用担任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和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00.44万元。

2022年1月,李永平因滥用职权、受贿罪一审获刑11年6个月。宣判后,李永平不服,提出上诉。

2022年8月5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李永平滥用职权、受贿上诉一案。庭审辩论阶段,围绕李永平是否构成滥用职权罪、是否具有索贿情节以及原判量刑是否过重等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辩论。目前,该案二审尚未披露。

另外,2021年7月,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等人非法采矿案也已在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完成审理。该案是否宣判,目前尚未有披露。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编辑:邹渝

责编:郎清湘 官毅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