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192号段“客服”诈骗频发 浙江舟山一周15人被骗230万元
2023-01-04 18:29:13 来源:上游新闻

“您好,我是某某电商客服……”连日来,以192号段开头冒充某电商平台客服的诈骗案件频发。1月3日至1月4日,江苏无锡、浙江舟山、义乌等多地公安机关发布风险提示。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仅一周时间,浙江舟山就有15位市民上当,被骗金额达230余万元。诈骗分子多以192等号段拨打电话,后又以“影响征信”“注销账户”“国家利率下调”等为由对受害人进行诈骗。

多地出现192号段“某某客服”诈骗案件

1月3日,浙江义乌市民康某某报警,称接到一个“192”开头自称某电商平台客服的电话,称其征信异常,需要处理高息贷款额度取消。康某某按照对方要求,进入钉钉视频会议,并根据对方提示,进入各个银行APP贷款,后将贷款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共计损失20万元。

同样接到192号段自称某某电商客服电话的还有浙江舟山市民张某。舟山警方调查了解到,张某接到对方自称是某电商平台金融客服的电话后,对方称张某的该平台金融信用有问题,如不解决将影响个人征信,然后对方告诉他一个网址,进入后显示的是一个名为“某某科技业务办理中心”的网站。

张某联系网站上的在线“客服”后,“客服”随即发来一张“征信截图”,称张某“征信安全系数”未到90%,需要到不同的贷款平台进行虚拟贷款以提升“征信安全系数”,并声称该贷款为虚拟贷款,无须进行偿还。之后,“客服”让张某下载了投屏保APP,开启屏幕共享。在“客服”的指导下,张某下载了多个借贷APP进行贷款操作,并将贷款来的钱转到“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张某因此被骗30余万元。

▲经证实,银行账号系骗子进入受害人账户后进行修改。 图片来源/无锡警方

江苏无锡警方介绍,除上述作案手法外,192号段的“某某客服”还利用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的信息进行诈骗,经证实“某某客服”要求转账的账户发票抬头、税号都是真的,而银行账户是假的,系骗子通过盗号提前进入受害人的账户修改了相关内容。此外,还存在要求受害人下载投屏软件,开启投屏后,要求受害人根据提示贷款,再以拉流水的名义向账号转账进行诈骗的行为。

▲骗子还利用中国人民银行信息进行诈骗。 图片来源/无锡警方

警方揭秘诈骗手法

为何用“192”开头的电话进行诈骗?浙江舟山警方介绍,192号段是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电)2022年5月17日起正式运营号段,2022年9月27日,中国广电5G全新192号段正式商用。骗子就是利用了大家对广电电话卡的不熟悉,在前期初步获取信任,为之后实施诈骗打下基础。且诈骗分子多使用“192”开头的广电电话,冒充某电商平台客服人员,威胁如不配合操作会“影响个人征信”,诱导受害人进行所谓的“注销账户”等操作,使得其“利率调低”,最终“成功”套取受害者网贷。

警方介绍,经调查研究,首先骗子会在上午或下午工作最忙的时候打电话,使用话术把气氛弄得很紧张,不跟着做征信会受到影响。脑子里塞满工作的打工人根本就来不及反应,就在他们的指挥下下载了会议软件,开了屏幕共享,再下载一些借贷平台借钱后转账给了指定账户。其次,通过重复拨打电话突破心理防线 ,一旦撬开了一条缝隙,诈骗分子就会顺着这条缝隙进入,让受害人的防备心理彻底瓦解。经调查,之前常规的电信网络诈骗一般不会重复拨打电话,但近期冒充某电商平台金融客服、冒充快递理赔等诈骗手法,很多人就是在被打了好几个电话后中招。

此外,舟山警方表示,192号段“某某客服”诈骗目标多为学历较高人群。经统计,在受骗人群中,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总数的80%。学历较高的人群更重视征信,对互联网应用也更加熟悉。骗子抓住这些特征,针对性地编造并使用相应话术,以征信进行威胁,最终成功实施诈骗。

同时,无锡警方还特别提到,“共享屏幕”在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等诈骗套路中经常会被使用。由于具有“共享屏幕”功能的APP大多能在应用市场下载,受害人也因此放松了警惕。“共享屏幕”一旦开启,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将暴露无遗。

▲“共享屏幕”一旦开启,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将暴露无遗。 图片来源/无锡警方

对此,多地警方提示,“192”开头的来电,并不一定都是诈骗电话,但对陌生电话请一定多加防备。如有陌生人要求下载“云视讯”“及时会”“乐播投屏”“开会宝”等视频会议APP,或通过QQ开启共享屏幕,那他一定是在实施诈骗。同时,骗子冒充的这个电商平台官方客服从未有电话外呼“影响征信”“注销账户”“调整利率”的相关业务,一旦收到以这类为借口的“客服”电话请一定及时挂断。在天眼查、票税宝等平台中默认的“发票抬头”,很有可能是诈骗分子通过盗取账号私自添加的,请勿转账。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编辑:邹渝

责编:范永松 官毅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