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经济日报评论员:抓实抓细常态防控 推动经济复苏发展
2022-12-11 10:43:35 来源:经济日报

防疫和发展,天平两端,重若千钧。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的落地,为防疫情与稳经济的“双统筹”夯实了根基。多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列车航班有序恢复、快递物流加速奔跑的升腾气象,正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和决策部署的实践结果。

有序复工复产的前提,是有效防控。疫情发生以来,对病毒认识的不断加深、疾病危害性的下降、有效的疫苗与药物供给、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治能力的持续提升等,推动防控措施不断优化,为我国经济复苏发展创造了条件。若让复苏的态势成为可持续的过程,就要继续抓实抓细常态防控,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例如,加强药物研发、生产、储备,优化完善医疗救治方案,充实基层专业防控救治力量,等等,力争以更好的防控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从制造工厂开足马力赶订单,到各大商超紧盯年末消费旺季,再到电商平台上出行、住宿预订订单大幅上升,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开始回暖。但也要注意,现代经济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还有大量企业需要时间调整或重建生产计划,原料供应、资金周转、需求支撑等困难仍然不少。因此,推动经济复苏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拿出更多有效扩大内需、畅通经济循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真招实招,着力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卡点问题,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不断提升政策举措的到达率、落实率,努力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

事实已经证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抢抓时间窗口,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这是方方面面的迫切愿望。“抢”,不仅要求拿出超常规的状态、付出超常规的努力,排除万难干起来、跑起来,争分夺秒让各项政策举措产生实效,更要求以安全作为底线与保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关键部位,善抓善管,抓好各类安全隐患的滚动排查、风险评估和整改落实,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越是困难时刻,越是挑战面前,越需要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全力以赴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我们必将打好今年发展的“收官战”,为明年拼出一个良好开局。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