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女子回家发现二千万元的豪宅“塌了”,“惊装修”得管管了!
2022-12-15 11:05:09 来源:极目新闻

12月12日,北京一女子下班回到家中打开门,发现家中客厅餐厅的装修全部塌了,仔细听,天花板还有像下雨的声音。(据12月13日新黄河客户端)

相关视频报道截图

不是豪宅“塌了”,是精装修的天花板塌了。所幸,塌的时候家中没有人。为什么天花板里有下雨的声音呢?原来这还真是高科技,被称为豪宅才用的“毛细系统”。

据相关科普,毛细系统,就是毛细管辐射空调,采用的是毛细管网栅均匀分布在天花板内部,通过热辐射的方式,与人体之间建立起热量传递的桥梁。这个系统,相比传统空调可节能30%-50%,而设备费用却达到传统空调的三四倍。

当事女子称,这套房子是精装交付,天花板吊顶没动过,自己当初花两千万元买的高端社区,变成这样实在太气愤了。于是网友就建议她拍摄好证据以后可以去起诉开发商,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以往,所谓“豪宅”出问题,网上就不乏冷嘲热讽的声音,什么“不欺穷人”之类,这次反倒是同情当事女子的声音不小,说“睡觉听雨声”的只是个别现象。更多的网友,就借此吐槽自己遭遇的精装修乱象。

有律师表示,若确有证据表明装修质量不符合约定违约,购房者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违约责任。那么,当事女子的天花板塌了,精装修变成“惊装修”,到底是什么问题,还真建议较个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类似“天花板塌了”,从一些豪宅的营销中就能找到影子。为了体现“豪”,各种高科技都用上,各种高端卫浴产品用上,不与“普通”为伍,只为给人高大上的感觉。说得天花乱坠,让人怦然心动,但实不实用呢?技术成不成熟呢?就不好说了。就说毛细系统吧,有专家表示,维护成本高且复杂,并不适用于一般家庭。

很多高大上的产品,业主真正用起来,就成了鸡肋,有的就干脆不用。而对开发商来说,房子一卖,相关质保期一过就万事大吉了。

还有的开发商,就是借精装修变相涨价,给个几百元每平方米的装修,却报二三千元每平米的价,赢麻了。这种套路,就是在房价上涨阶段,开发商来利用这种方式来突破有关部门的限价。试想,那装修的质量能保证吗?业主能满意吗?到交房时,和业主引发各种纠纷和矛盾是必然的。很多时候,业主的胳膊拧不过开发商的大腿,面临着“砸掉可惜,重装费钱”两难境地。

甚至还有媒体报道,有开发商承诺送暖气,结果在交房时给一台电取暖器了事。什么渗水、甲醛超标等问题也层出不穷,柜子长蘑菇的奇异景象也不鲜见。

房屋精装修,变成“惊装修”,还真得管管了。一直以来,就有舆论呼吁精装修要有“精监管”。比如,要制定完善精装修验收标准,将精装修的验收纳入备案管理;要明确出卖人的责任,出卖人的宣传广告、对装修质量要求的承诺等,要视为合同内容,以保障业主利益。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对开发商而言,购房者的信任堪比黄金,“惊装修”吓到的不仅是客户,就怕在市场低潮时,购房者避而远之,最后吓到的是自己。

编辑:康磊

责编:龙春晖

审核:王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